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32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7-26 16:23:30     来源:本网


粤卫案函〔2021〕266号


孙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老龄社会发展趋势,积极推动老年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第20210327号)收悉。经综合省委组织部、省委政研室、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老年教育的基本情况

  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参与,合力推动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一)完善老年教育政策法规。2017年修订的《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第五十五条,专门对各县(区)发展老年教育提出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老年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建立健全老年继续教育机制,加强对老年教育设施、师资力量、课程开发等方面建设;整合利用城乡教育文化资源,逐步建立社区老年教育网络,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老年学习活动场所、老年教育资源应当对城乡老年人公平开放。鼓励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或者参与老年教育。鼓励高校及有关教育机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远程教育,建设网络学习平台,开发网络学习资源,设置适合老年人学习的课程。”《广东省老年人优待办法》第七条提出“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发展老年教育”。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部门,积极推动将老年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发展规划,推动老年教育发展。《广东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大力推动继续教育,积极发展老年教育”。

  (二)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25所高职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中医养生保健、康复治疗等养老服务业相关专业,在校生3.7万多人;潮州卫生学校、珠海市卫生学校等35所中职学校开设养老服务业相关专业,在校生4.1万多人。2021年,根据教育部最新印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省教育厅专门组织全省职业院校,增补养老服务类、托育类专业,支持鼓励院校扩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推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深化“书证融通”教育教学改革,64所职业院校参加了老年服务与管理、母婴护理、失智老年人照护、幼儿照护、家务管理等家政服务业相关证书试点,试点学生规模达到1.5万人。

  (三)多渠道加大对老年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财政部门积极履行财政职能,积极支持文化、体育、教育、民政等分领域的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如,省财政每年安排省老科协工作经费200万元、省老教授协会工作经费50万元,支持发挥老年高级知识分子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从2015年起,分五年各安排3000万元,用于完善欠发达地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又如,在文化事业方面,通过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和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推进群众艺术馆、文化馆、体育场、社区文化和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的建设,为老年人开展教育活动提供场所,并不断丰富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

  (四)积极整合老年教育资源。一是依托开放大学体系发展老年教育。以开放大学体系转型发展为契机,利用开放大学覆盖全省城乡的办学网络构建老年教育网络,线上线下协同发展老年教育。2016年,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发展的通知》(粤教高函〔2016〕284号),要求各市、县广播电视大学重新定位、向开放大学整体转型,“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广泛开展老年教育”。2019年,广东开放大学加挂“广东老年大学”牌子,在下塘西路23号大楼面向社会开展老年教育,并依托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挂牌设立了40多所市、县老年大学分校。二是依托社区教育体系开展老年教育。我省将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建设的核心指标,推动社区教育机构开展社区老年教育。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5个、实验区10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85个。以县(市、区)为单位,全省(不含东莞、中山市)获省级以上社区教育实验区称号的县(区、市)比例达到49%;以镇(街)为单位,东莞、中山市获省级以上社区教育实验区称号的镇(街)比例达到66%。全省社区教育机构共849个,其中位于地级以上市城区31个、县(区、市)城区119个、镇(街)699个、村(居)教学点5347个。三是从做好老党员教育管理入手,积极支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全覆盖建成我省村(社区)3万个党员远程教站点,全覆盖建成1609个镇街党校,将学习教育平台办到党员“家门口”,就近提供老党员教育服务。

  (五)创新推进“智慧助老”行动,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针对老年人在在看病就医、交通出行、生活消费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中遇到的“数字鸿沟”问题,我省建立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省民政厅等省直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智慧助老”行动。省老龄办印发《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各地围绕“智慧助老”行动目标,重点组织开展好爱老助老、老有所学、逆龄智慧、爱心助老就医、慧老公益活动五项活动。在全国率先创新研发了“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系统,老年人无需上网、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在2秒钟内完成出入登记管理和核验健康码服务,为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打造了广东样本。

  (六)培育老年教育教学成果。省委组织部开展我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从政治上、精神上鼓舞广大老党员,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不断强化老党员的党员意识,引导老党员在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育部门2019年在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中设置“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类别,单设评审标准、获奖指标,在全国率先将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在省级教学成果奖中单设类别;在2021年新一届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中,专门设置“终身教育”类别,重点面向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相关成果,为广东老年大学、广东老干部大学、广东老年大学协会和其它有挂牌老年大学的院校都单独分配了推荐名额。

  (七)营造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近年来,省教育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多个部门,以终身教育活动周为平台,开展内容丰富的终身学习活动,广泛宣传终身学习成果,全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特别是老年人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我省已经连续14年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21个地级以上市和89%的县(区、市)同期组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形成了“金融教育进社区”“读好一本书”“奇幻社区”等系列品牌活动。全省累计43人获全国终身学习之星称号、47个项目获全国终身教育品牌项目;全省有6个地级以上市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联盟,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扩容、提质、融通,进一步推动老年教育创新发展。支持、鼓励全省职业院校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养一批为老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全省开放大学体系全面开展老年教育,引导全省高校发挥资源优势举办老年教育,依托社区教育机构办好社区老年教育,构建覆盖城乡的老年教育网络体系。将老年教育作为我省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组织院校开发一批优质老年教育课程资源,编写一批优质老年教育专用教材。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一批老年大学示范校,培育一批老年教育的教学成果和典型案例。推动老年教育与学历继续教育、职业教育等多种教育类型的沟通衔接,构建开放畅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推动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标准的实践应用和宣传推广,重点在老年教育领域开展应用推广。

  (二)拓宽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渠道。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公益组织等积极参与老年教育,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学习者等多主体分担和筹措老年教育经费的机制。

  (三)继续推进“智慧助老”活动。省卫生健康委将“智慧助老”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智慧助老”活动。我省将进一步抓紧抓实“智慧助老”行动各项工作,积极营造让广大老年朋友更贴心更舒适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四)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开展老年教育工作。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推动粤港澳三地教育合作发展。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统筹整合老年教育资源,推动我省老年教育工作上新台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7月22日

  (联系人:李端莹,联系电话:020-8317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