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74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7-26 16:27:44     来源:本网


粤卫案函〔2021〕265号


苏忠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老年教育助力岭南非遗文化传承的提案》(第20210745号)收悉。经综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政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情况

  (一)完善老年教育顶层设计。2017年修订的《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其中第五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老年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建立健全老年继续教育机制,加强对老年教育设施、师资力量、课程开发等方面建设;整合利用城乡教育文化资源,逐步建立社区老年教育网络,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老年学习活动场所、老年教育资源应当对城乡老年人公平开放。鼓励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或者参与老年教育。鼓励高校及有关教育机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远程教育,建设网络学习平台,开发网络学习资源,设置适合老年人学习的课程。”《广东省老年人优待办法》第七条提出“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发展老年教育”。《广东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大力推动继续教育,积极发展老年教育”。

  (二)推动老年大学教育健康发展。为传承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满足老年人丰富生活、提升文化修养的需求,文旅部门将老年大学建设纳入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安排,列入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工作内容,做到发展有规划、年度有计划、毕业有展演。广东省文化馆(省非遗保护中心)老年大学作为第二批全国文化系统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积极在工作机制规范化、教学管理特色化、运行保障制度化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丰富课程设置,完善管理制度。全年开设粤剧、剪纸、太极拳等非遗项目在内的10多门课程,设置各专业普及班、提高班共25个班级,每年培训学员约1000人,并于2020年12月起,定期邀请非遗研究专家、传承人针对老年群体等开展“健康说”“艺术说”“工艺说”“民俗说”等“非遗学堂”系列知识普及讲座,由广东联通提供“5G+4K”超高清线上直播服务,传承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老年人文化素养,丰富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受到了广大老年群体的普遍欢迎和肯定。

  (三)开展文化惠民品牌活动。针对老年人文化需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组织指导各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艺术院团、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深入开展广东省艺术节、广东省艺术精品惠民巡演、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戏曲进农村、二沙岛户外音乐季、“粤戏越精彩”、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广东民歌民乐大赛、“同饮一江水”劳动者歌唱大赛、全省广场舞大赛、粤曲私伙局大赛、“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广东社区文化节、文化志愿者惠民巡演、“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等系列惠及老年人及社会各类群体的文化惠民活动。2017年开始实施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每年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村(主要是“三留守”群体)免费提供300场演出、展览和讲座,并在敬老院组织专场演出,邀请特教学校学生和敬老院老人观看,使老年群众在家门口即能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2016-2019年连续组织老年合唱团参加“永远的辉煌”——中国老年合唱节并获得优异成绩。每年组织文化志愿者文艺小分队下基层、进社区,为敬老院、孤老院、老年学校等场所开展文艺演出、送讲座、送书籍等文化惠民活动,受到了老年群众的喜爱和赞扬。2020年,全省各地推出近300场大中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展示、传播广东各级非遗项目深厚文化内涵,全面提升广东非遗项目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并组织我省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参加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全国曲艺周、2020年薪传奖、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匠心筑梦-中国脱贫攻坚民间艺术作品展”“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等全国性非遗交流活动。

  (四)鼓励各地打造和建设非遗街区。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非遗街区、潮州牌坊街、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等典型街区的打造,将非遗传承发展融入城市社区改造升级,让老城市有了新活力,特别是老年群体可以在一个街区内集中欣赏到多个非遗项目。2019年10月,广州市在荔湾区永庆坊启动非遗街区建设,采用“多方合作共建”的模式,从全市范围竞选优质非遗项目,确定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饼印、箫笛、古琴等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市场运营能力的9个进驻项目,建立了10间集展示、展销、体验、传承、交流、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非遗大师工作室。2020年8月22日,作为全市首个非遗集聚项目,广州非遗街区正式开市,通过政府补助、开发商优惠、引入客流、文创开发等文旅融合的多种举措,有效引导非遗资源活化利用及创新发展,推动整个片区构筑可持续发展的非遗生态系统。作为非遗街区项目之一广东醒狮,设立了赵家狮非遗生活馆,将传统醒狮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融合,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和时尚新潮的手法呈现传统醒狮文化,3D技术打印狮头、VR醒狮、AR醒狮、醒狮体感机器人等“醒狮+科技”的体验项目,以及9大类100多项的醒狮文创精品销售、小而精的醒狮博物馆、红红火火的非遗直播间、中西结合的醒狮主题餐饮、随时体验的非遗醒狮课堂,与传统的狮舞一并构成了新时代广东醒狮的多元文化实践。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实施。一是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组织、民政、文化、老龄部门密切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二是推动老年教育工作纳入对各级政府部门绩效考评内容,并把老年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三是明确老年教育工作牵头部门。拟推动出台《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分工方案,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狠抓落实,推动各项老龄工作包括老年教育工作全面发展。

  (二)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强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非遗保护工作,在城市社区培育孕育发展非遗的土壤,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探索有效的工作模式。尊重社区居民总体地位,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感、归属感和凝聚力。创新工作模式,在非遗氛围浓厚、工作机制健全、保障工作到位的社区,创建“非遗在社区”示范点。将非遗与社区老年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老年教育助力岭南非遗保护传承。

  (三)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工作。针对老年群体的文化需求,抓好新的教学策略与方法的改变,积极发挥省文化馆老年大学示范作用,鼓励指导各市、县有条件的文化馆积极创建老年大学。利用现有的教育发展、文化设施和老年活动场所,开展老年文化教育,宣传体验当地的非遗项目,传承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

  (四)积极开展非遗主题传播活动。在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要传统节日等开展非遗主题传播活动,推动传统节日振兴,推动主要媒体加强非遗传播力量建设,开展线上线下活动,打造传播品牌,营造全社会参与非遗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鼓励非遗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开展非遗展览展示活动。鼓励非遗活动进老年大学、非遗传承人上讲台等,积极开展非遗教学实践、展示展演和体验活动,提高老年群体对非遗保护的认识。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7月22日

  (联系人:李端莹,联系电话:020-8317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