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42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8-02 10:05:39     来源:本网


粤卫案函〔2021〕270号


丁邦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急救科普宣传和先进表彰,促进公众急救大平台建设的提案》(第20210426号)收悉。经综合省广播电视局、省委宣传部、团省委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4月,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医保局9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19号),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公安厅、应急管理厅等9部门印发《广东省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粤卫医函〔2021〕44号),提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急救人才队伍长足发展,社会急救技能普及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推动急救事业发展的积极氛围基本形成”的目标任务,并明确其中一项主要任务为“广泛动员社会”,要求各地市制订本辖区统一的公众急救培训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和实施方案,统一制定培训计划,统一培训内容和标准,统一整合急救(指挥)中心、红十字会、公立医院及社会化培训机构等多方力量,开展针对社会公众的心肺复苏等基本急救技能培训。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等方式,普及公众急救知识,提高急救技能。在对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公共交通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新入职和在岗培训中,加大急救常识和基本急救技能培训内容的比例、增加培训频次,提升急救能力。积极开展中小学急救常识普及,推广高中生、大学生基本急救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全人群自救互救能力。

  一、加强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

  急救知识与技能是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安全与急救素养已纳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六类健康问题之一。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居民健康素养宣传,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农民健康促进行动,每年开展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健康知识进万家”系列专题宣传活动,结合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开展社会宣传活动,在电视、电台、网络、报刊等主流媒体开设健康科普专栏,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设新媒体,建立覆盖全省村(居)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宣传栏),广泛传播包括急救知识与技能在内的健康科普知识。2018年,我省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全省健康素养宣传年活动,在全省开展健康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进社区(村)、进企业活动,投放公益广告,开展居民健康知识竞赛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健康的关注度和健康素养水平。根据对全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情况,近年来,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2019年广东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8%,其中安全与急救素养为60.63%,是六类健康问题素养中最高的,说明居民具备了一定的安全与急救知识和技能。

  近几年,省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院前急救培训志愿服务项目,2个项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救护之翼——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基地”项目和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移动的生命线——青年志愿者公交急救宣传教育服务项目”)荣获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金奖,1个项目(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公益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银奖。

  二、持续关注社会急救体系建设和知识普及

  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深圳广电集团等播出机构,持续关注广州AED建设的情况,策划播出多条相关报道。关注2020年广州连发3例心脏骤停猝死事件的典型案例,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迅速跟进报道,相继推出相关动态报道。派出记者连续走访广州二十多个地铁站、天河客运站等多个长途客运战场,以及北京路、珠江新城、大学城等人员密集区域,推出相关调查性监督报道,揭示相关场所存在急救设备不足、缺乏有效维护,尤其是AED配置缺位的问题。记者同时专访权威医疗机构、急救专家、相关管理部门,推出专家指导的相关追踪报道,打出一套建设性舆论监督的“组合拳”,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最终决定在广州100座地铁站试点配置AED,《今日关注》栏目组再次趁势推出《定了!广州地铁启动AED配置试点工作》《配置AED:不懈呼吁 终有回响》《一起来学习如何用AED救人》等数篇新闻稿件,对推进该项民生工程起到积极作用。深圳广电集团《第一现场》等新闻栏目密切关注深圳市AED的普及推广,推出《抢抓黄金四分钟 !〈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深圳已安装3500台AED救命神器如何使用?》等报道,一方面广泛宣传深圳市AED的配置部署及信息,提示广大市民的知晓度,另一方面加大对深圳市AED装置多次发挥急救功效,及时救治突发疾病市民情况的报道,提升市民的认知及信息,扩大AED急救知识和信息的普及。

  2020年,结合世界急救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广东广播电视台推出《世界急救日 急救知识教学进社区》等多篇新闻报道,报道全省各医院举行的相关急救讲座与培训,触电新闻与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举办一场急救知识直播,邀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主任蒋龙元,专题普及各种危急情况下的急救方法;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科学大求真》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人人都需要的‘救命神器’,是如何抓住生命抢救的黄金时间的?”,详细介绍AED及其原理和使用方式,呼吁社会公众关注AED设置分布情况和急救技能应用情况;深圳广电集团《我是健康家》栏目,做好健康科普和急救科普,多次请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文涛、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外科主任马琼、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心内科杨勇主任等专家教授,科普心肺复苏急救知识,讲解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的成因,以及心肺复苏急救方法技术。

  三、优化信息系统规范开展志愿项目

  根据省文明办、民政厅、团省委等相关部门于2017年共同印发的《关于统一全省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的通知》精神,我省统一使用广东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志愿”系统)作为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经过多年建设发展,该平台现已成为当前国内志愿服务域数据标准最严格、最透明、产品体系最完整的平台之一,同时团省委按照“数字广东”部署全面入驻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提供志愿者注册登记、活动报名、时长记录等服务。据了解,广东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1325万、注册组织(团体)13万个,累计提供服务时长达6.3亿,平均每10个广东人就有1人在该系统实名注册成为志愿者。

  四、实施表彰嘉许加大激励引导

  省文明办积极开展“身边好人”典型选树活动,省级每季度评选表彰一批“广东好人”,各地市定期评选表彰本地“身边好人”,经过多年持续开展活动,推选出了一大批来自基层和群众身边的道德先进典型,其中有不少“见义勇为”类的“身边好人”就是应用所掌握的急救知识,在危急时刻挽救了他人生命。通过对这些典型的表彰、宣传,在全社会有力弘扬了社会正气,营造了人人学习急救知识、人人参与社会急救的良好氛围。团省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嘉许激励,2017年1月,省发展改革委、人行广州分行、团省委等53家中央驻粤和省直有关单位实施《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把推进志愿者嘉许激励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结合,根据志愿服务时长为志愿者提供相应正向激励。此外,团省委在加大对青年优秀典型的表彰宣传基础上,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广东志愿者金银铜奖、学雷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志愿服务专项表彰;2020年还专门针对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开展了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表彰。在各项表彰中,注重医疗志愿服务领域的激励指引,涌现了诸如:广东省人民医院共产主义志愿服务队、珠海市红十字志愿工作者协会等批助医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

  五、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丰富主题活动

  省文明办在全省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3万个,并以此为阵地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其中要求县级志愿服务总队必须建立“医疗健身”志愿服务队伍作为常备队伍,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成立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队伍,推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通过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学习到急救知识,有力促进了社会急救志愿服务的发展。自2019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省有关部门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将省级优质服务资源送到基层,医疗健康和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技能普及是每次下基层活动必备的服务项目,受到群众广泛欢迎。省文明办编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精品教案》也将医疗健康和急救知识收纳其中,广泛向基层派发。2017年2月,团省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等8家单位制定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支持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加大财政资金对志愿服务运营管理的支持力度”,鼓励全省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团队)承接包括急救在内的医疗志愿服务。在此基础上,团省委连续7年实施“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每年整合超过500万专项资金、在社区、行业、农村、高校等领遴选扶持优秀项目和组织,并将医疗志愿服务作为重点资助领域,每年资助5个以上的医疗类志愿服务项目,为医疗类志愿服务组织提供资金扶持、能力建设、资源链接、宣传推广、项目督导等支持。结合全国急救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益志愿文化节”等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全省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包括急救在内的医疗志愿服务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广东省“共享美好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优化提升行动,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心肺复苏培训、急救应急处突等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推动急救志愿服务进社区,常态化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社区的实际需求,解决社区居民生活问题。

  下一步,我省将在《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安全与急救知识和技能宣传,借助防灾减灾宣传周以及卫生健康节日等契机,以开发视频、海报、宣传单张、折页宣传资料,开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播、组织社会宣传活动等形式,营造人人学习安全与急救知识和技能的良好氛围。继续做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项目,不断推动安全与急救等健康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进社区(村)、进企业,巩固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成果,不断提升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

  二是积极做好院前急救培训志愿服务项目,让更多的非医务人员掌握急救技能。继续统筹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创新形式,加大力度创作专题节目、公益宣传片等作品,进一步做好急救科普宣传、先进表彰和公众急救体系建设的宣传报道,为广东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优化系统和平台功能。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广东文明网”的有关改版建议,省文明办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吸收,一方面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急救知识的宣传普及,另一方面加大对与急救相关的典型的宣传报道。团省委将研究细化志愿服务领域相关划分,将急救志愿服务规范化纳入相关系统统计,优化活动记录所含信息,不断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运用系统效能规范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助推急救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此类典型的挖掘选树力度,更加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加强礼遇帮扶。加强五四评优评先、寻找最美青少年、志愿者系列专项表彰等活动中对医疗领域尤其是急救领域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与集体的表彰和嘉许;通过“益苗计划”加强对包括急救志愿服务在内的医疗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与支持;引导全省青年和志愿者积极参与急救志愿服务。

  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将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壮大包括医疗健康、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在内的志愿服务队伍,推动社会急救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着力提升急救医疗志愿服务水平,加大医疗类尤其急救相关的志愿服务项目培训扶持力度;结合急救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活动,普及医疗急救知识;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通过三下乡、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引导志愿服务资源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从城市向农村延伸,鼓励志愿者和志愿服务走进社区乡村广泛开展医疗急救志愿服务活动。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7月27日

  (联系人:黄熙,联系电话:020-8381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