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2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2-06-30 17:09:09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周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演训基地,提升社会应对危机处理能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一是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提升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健全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和法律体系,实施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卫生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等。二是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中医药局制定印发《广东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粤卫〔2020〕9号),提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健全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改造升级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等五大建设任务,从公共卫生方面推动提升社会应对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二)依托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演训基地。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工作,顶层设计构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演训基地,加强卫生应急队伍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全链条、全要素的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卫生应急人才培养、关键救援技术研发机制。

  我省2020年2月开始筹建广东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下简称“省公卫医学中心”),计划依托省公卫医学中心建设“基地”,选址位于东莞市麻涌镇海心沙岛。该中心立足“走前列、促发展、补短板、提水平”的建设原则,定位以传染病临床救治为基础,重大急性传染病、传染病疑难病症和热带病综合诊疗为特色,多学科诊疗、互联网医院、科技创新平台为支撑,建成集预防医学、临床治疗、应急响应、科学研究、人才培训、物资储备、国际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服务大湾区、辐射东南亚、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综合性公共卫生医学高地。

  为抓实抓细推动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项目建设,省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委主任任组长的筹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筹建办,统筹协调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工程时序和实际所需,分两批安排下达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820万元给予支持。省自然资源厅和省生态环境厅多次牵头开会或到现场调研,协调项目用地规划和环境评估重大问题。东莞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省市共建该项目临床医院部分内容;南方医科大学和南方医院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全程积极参与项目功能谋划和前期设计工作。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创新共建共享共赢模式实现公共卫生应急人才的培养与训练。“基地”将以省公卫医学中心为支撑,与双一流高校创新共建共享共赢模式,为卫生应急演训基地提供可靠的高素质的公卫人员培训师资队伍。目前,我委已与高校初步商洽,讨论共建共享机制。在申报国家“基地”工作中,由省公卫医学中心联合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应急医院、省职业病防治院等多家单位共同拟定国家“基地”的方案,以确保为各类实战演训提供科学、有效、合理的演训方案及现场指导。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合理化建议,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我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演训基地建设。积极协调落实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等项目建设资金,科学合理安排建设资金年度预算。二是继续加强我省卫生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强卫生应急演练和培训,提高我省卫生应急队伍综合实力,培养贴近实战的卫生应急救援人才队伍。

  专此函复。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29日

(联系人:戚新良,联系电话:837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