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2208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01 10:49:45     来源:本网


杜建强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强壮体格,延长寿命的提案》(第20220816号)收悉。提案中关于加强骨质疏松症防控知识宣传、积极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强化适老化改造等意见建议,对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骨质疏松症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借鉴吸收。经综合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等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骨质疏松症流行概况

        2018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组织领导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在北京、山西、吉林、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陕西等11个省份44个县(区)开展骨质疏松症发病情况哨点监测调查,共完成2万余人的流行病学调查。这是我国首次基于社区人群的大规模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我省深圳市龙岗区、宝安区,肇庆市广宁县和惠州市博罗县参与了此次调查,每个项目点调查464人,全省共调查1856人。

        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我国40-49岁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3.2%,其中男性为2.2%,女性为4.3%,城市地区为3.5%,农村地区为3.1%。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其中男性为6.0%,女性为32.1%,城市地区为16.2%,农村地区为20.7%。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达到32.0%,其中男性为10.7%,女性为51.6%,城市地区为25.6%,农村地区为35.3 %。我国男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水平与各国差异不大,女性患病率水平显著高于欧美国家,与日韩等亚洲国家相近。

        二、关于提案建议吸收情况

        (一)关于加强宣传教育。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普宣传工作,卫生健康联合宣传、教育、民政、体育、广电、妇联等多部门,充分运用各类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车载电视、公交站台和城市地标建筑等载体,积极开展骨质疏松症防控科普的社会宣传,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出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下一步,我们将吸收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大骨质疏松症防控科普宣传力度,组织疾控部门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种渠道开展骨质疏松症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提高宣传的频次和覆盖面,在全社会营造健康生活、健康饮食、科学防控的氛围。

        (二)关于加强健康促进。近年来,我委联合多部门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为主要行动策略,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动等平台,大力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推动开展健康骨骼、预防老年人跌倒等专项行动,利用专项行动推动全省居民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下一步,我们将吸收提案建议,继续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健康促进工作,通过营造建设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餐厅等健康生活方式支持性环境、建设支持性健身场所、制定支持性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干预活动等一系列的综合措施,努力将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与技能普及推广。

        (三)关于加强适老化改造。2021年底,省民政厅印发了《广东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统筹推进社区适老化设施改造,通过开展场所无障碍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因地制宜增加活动场地设施和健身体育设施、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社区环境,严防老年人跌倒跌伤。同时各地政府要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多措并举支持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为20278名老年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其中特殊困难老年人6735名。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提案建议,综合施策,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督促指导各养老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GB38600/2019)以及相关配套服务规范,加强老年人安全与健康管理,提供骨质疏松、痛风、高血脂、糖尿病等个性化健康服务。

        (四)关于加强骨质疏松症早期发现和治疗。加强对骨质疏松症的早发现和早治疗,是强化骨质疏松症控制措施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参考提案建议,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加强健康教育和指导,完善防跌倒等相关设施、设备,充分发挥营养师专业特长针对个案给予膳食指导方案,严格规范预防用药与检查治疗。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7日


(联系人:刘瑞,联系电话:020-8382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