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十二届第五次会议提案第2022043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12 14:59:53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徐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区域医疗高地,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案》(第20220434号)收悉。经综合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单位的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委赞同委员所提意见,高度重视粤东粤西地区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并持续支持其高水平医院建设。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大力培养医学人才。我委和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水平医院在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作用,把加强高水平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自我省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以来,共50家医院进入高水平医院建设行列,实现了全省21个地市高水平医院建设全覆盖,这些高水平医院均为我省高校附属医院或普通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医院,在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均衡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依托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医院建设等重大项目,我委与省教育厅积极推进落实与高水平医学教育相关的政策措施。为适应“健康中国”、“健康广东”战略的新任务以及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快我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2021年1月出台《广东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粤府办〔2021〕2号),从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及继续医学教育改革等方面提出了12条切实可行的举措。2021年4月,《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东省中医药局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教高〔2021〕1号),提出到2025年和2030年我省中医药教育发展目标以及涵盖中医药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10方面共15条改革措施,特别是探索创新中医药教育发展模式,推动在大湾区建设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和区域中医医疗中心。

  在学科建设方面,省教育厅以高水平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为抓手,加强医学教育体系,将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5所医科类院校纳入“冲补强”计划,重点支持5所高校建设临床医学学科、3所高校建设基础医学学科、3所高校建设中西医结合学科、2所高校建设中药学学科、3所高校建设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2所高校建设生物医学工程学科、1所高校建设中医学学科等。目前共15所高校及科研机构设医学类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32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7个、专业博士点7个、专业硕士点46个。对接紧缺人才培养需求,鼓励我省高校设置急需医学相关专业,目前共有23所本科高校开设医学类相关专业180个,21所高职院校开设医学类相关专业182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50个。

  在人才引进方面,2020年以来,省人社厅持续组织开展广东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工作,强制性要求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必须拿出空编30%以上的岗位用于专项引进医疗卫生人才。据统计,两年来发布的40987个岗位中,医疗卫生岗位达到17038个,占总数的41.57%。同时,明确规定除招聘博士毕业生外,其余岗位一律不作年龄、工作经历、学习方式、职称资格等限制性要求,降低门槛、广纳贤才。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对省直及中央驻穗单位引进两院院士、国家“特支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进入我省事业单位不设年龄限制;对急需引进博士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可采取面试或直接业务考察等方式组织;高效运用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用人单位使用专项编制引才。3年来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3897人,使用专项编制引进高层次人才532人。

  (二)提高医疗临床科研能力。目前湛江、汕头均有2家医院入选高水平医院,分别是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湛江中心人民医院,以及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市中心医院,其中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汕头市中心医院是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作为第一批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4家医院围绕建设前沿医疗技术高地、建设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建设高端医学人才团队、建设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辐射带动网络等“六大任务”,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省科技厅加快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给予我省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000万元/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00万元/家的经费支持,共计6600万元,推动省内高水平医院优势学科开展临床医学相关研究及成果应用推广。根据《广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施方案(2017-2021年)》《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以我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依托,建立有效的技术推广机制,搭建专业化临床医学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和协同创新网络,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相关单位培养骨干人才,通过临床带教、系统培训等,切实提高临床诊疗及科研能力;充分运用5G、AI等技术,加强远程会诊和指导、教育培训等服务,加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推广一批先进适宜技术和创新产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支持汕头相关单位承担52项医学领域基金项目,资助经费620万元;支持湛江承担101项,资助经费1110万元。在“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中投入财政经费约4000万元,支持汕头大学医学院、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等单位开展生物医药相关研究,助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三)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2020-2022年,我委与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25.87亿元支持我省卫生健康领域80个项目建设,其中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4.06亿元用于支持汕头市卫生健康领域5个项目建设,2.12亿元支持湛江市卫生健康领域3个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468.43亿元支持我省卫生健康领域598个项目建设,其中包括39.1亿元支持汕头市卫生健康领域32个项目,36.45亿元支持湛江市卫生健康领域54个项目。通过各类资金支持,推动项目落实落地,提高省域副中心城市医疗服务水平。

  (四)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近几年,我委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会同省有关部门,着力建机制、构体系、强基层、补短板、提能力,创新性建立县域医共体管委会外部治理、县域医共体内部运行、省市逐级绩效评价等三大机制,共制发了34个政策性文件、18个运行指南,我省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顶层设计基本确立。

  我委坚持优化县域布局,不断细化流程,制定了县域医共体慢病管理中心、双向转诊管理中心、联合门诊和联合病房等18个运行指南,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各中心运行机制,将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串联起来”,引导县域医共体利益共享,构建医共体“”总院+分院”“专科+全科”“全县域运作、上下贯通”的县域医疗卫生协同一体化服务模式。纵向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专科服务能力;横向托底,打造全专结合的服务团队,夯实健康守门人的功能定位,推动形成防、治、管一体化的分工协同格局,促进县域内分级诊疗。

  至2021年,15个地市70个县(市、区)乡镇卫生院开展一二级、三级手术占比持续提升,能够开展一级手术的一般乡镇卫生院占比为69.40%;中心卫生院能够开展一级和二级手术的占比分别为93.84%、60.09%,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患者管理率为88.72%。通过县域医共体总医院对分院的带动,以及普通专科、技术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在2020、2021年全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绩效考核中,我省名列全国第一。2021年,15个地市70个县(市、区),县域内住院率85.4%,基层就诊率为64.5%,基层医疗机构医保资金收入占比38.2%,患者正在逐步回流县域、下沉基层、回到家门口,县域内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省教育厅将以建设高水平医学教育,促进优质医学教育资源均衡化布局为发展目标,继续推进高水平医院相关建设工作。优化院校层次布局、区域布局,指导我省各医学院校根据分类指导明确发展定位,建设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和科研平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及医学教育师资人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提升卫生健康类院校办学水平。深化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医学+X”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建成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医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批高职医药类高水平专业群。进一步强化临床教学基地管理,夯实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加强医教协同,建设一批高水平临床医学院,推动实力较强、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高校附属医院发挥“帮带”作用;将人才培养质量纳入临床教学基地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粤办发〔2020〕3号)要求,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以完善岗位聘用管理、改进人才评价方式、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强化薪酬分配激励等为重点,努力推进我省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三是我委将继续支持湛江市、汕头市充分发挥高水平医院区域引领作用,根据区域特点开展科技创新研究。积极争取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建立区域性临床研究与转化平台,创新成果转化模式。牵头做好本地区适宜技术项目推广工作,推动高水平诊疗技术及时有效下沉基层。积极争取国家及省级科研基金项目,提高区域整体科研能力和水平。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继续推动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医疗水平,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7月8日

  (联系人:饶贵安,联系电话:020-8382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