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2201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22 17:39:16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普及认知障碍专业照护服务的提案》(第20220133号)收悉。提案中关于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等意见建议,对于进一步做好我省认知障碍专业照护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借鉴吸收。经综合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等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保障认知障碍老年人权益

  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协同推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发展老年人社会福利事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加强认知障碍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老年福利政策措施。“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全国较早颁布了《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两部地方法规,推动全省建立完善了普惠型高龄老人津(补)贴制度、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含失智,下同)等老年人补贴制度、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制度等老年人福利制度。今年1月,省老龄委印发《“十四五”广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社会福利水平,全面落实和完善高龄补(津)贴及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推动与残疾人两项补贴、社会救助等政策有效衔接,形成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重点保障好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等老年人长期照护需求。

  二是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2019年,我省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东行动的意见》《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明确通过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等18项专项行动,引导老年人及其家属了解老年期痴呆等疾病的有关知识,促进精神健康。《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提出:逐步将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评定等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政策;《“十四五”广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逐步健全长期护理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商业保险相衔接的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保险、福利和救助相衔接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不断满足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需求。

  三是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坚持公办养老机构公益属性和兜底保障的核心功能,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和示范作用,不断增强兜底保障服务能力。推进公办养老机构长期照护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护理型床位设置比例,推动县级层面实现失能特困老年人专业照护服务全覆盖。在满足有意愿的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公办养老机构重点为经济困难的空巢、留守、失能、残疾、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服务。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加大现有公办养老机构改造力度,提升失能老年人照护能力,增设失智老年人照护专区,在满足政策保障对象入住需求的基础上优先安排失能老年人入住。

  四是编密织牢老年健康服务网络。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建立完善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的老年护理服务网络”,支持“就近就便”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积极推动养老与文化、教育、家政等多行业融合发展,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落实税费优惠减免政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全省养老服务供给更加多元,城市“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和农村“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同时,实施社区(乡镇)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增加医养结合服务供给,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改扩建社区医养中心,重点为社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集中或居家医养结合服务。2021年,我省积极落实新划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快推动各地为提出申请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上门健康评估和服务。

  提案中关于尽快制定《认知障碍老年人福利法》《认知障碍老年人保健法》等法律法规的建议,属于国家层面的立法事权,建议提请全国人大或者国家有关部委办理。

  二、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认知障碍多学科融合人才队伍,加强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落实《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有关要求,我省有关医疗机构积极探索开展认知障碍防治特色服务,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认知障碍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其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认知中心作为目前我省唯一一家入选首批国家核心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的单位,具有一支由神经内科、康复科、放射科、心理科等组成的多学科融合的认知障碍诊疗人才队伍,具备完善的认知障碍诊疗体系和记忆门诊的认知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成功举办三届“粤港澳大湾区认知障碍论坛”,并牵头成立了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和广东省护理学会认知症照护专委会,多次成功举办认知障碍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认知障碍多学科融合发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也已构建起一支多学科融合的认知障碍人才队伍,并开展以下培训:一是牵头成立华南地区老年精神医学联盟,多次组织认知障碍学术交流活动及继续教育培训班;二是与社区、长者服务中心合作,建立了社工痴呆筛查技能培训机制,加强了痴呆社会筛查的人才储备;三是每年开展的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内容涵盖了老年痴呆的早期筛查、识别和规范诊治;四是将老年精神科亚专业培训纳入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精神科规培医生开展老年痴呆诊治的规范化培训。另外,我省佛山市于2011年6月成立了全国首家民间非盈利的认知障碍专业慈善机构——佛山市关爱认知障碍症协会,积极开展认知评估、认知功能障碍社区教育、协助医疗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并实施“老年痴呆症长者社区康复支援计划”,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湾区学术交流方面,粤港澳三地每年举办痴呆防治专题论坛,促进学术交流。2017年在广州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失智症防治及老龄化应对研讨会”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发表《痴呆友善医院建设》演讲,率先在内地推广痴呆友善概念。2018年在澳门“共建失智症友善社区国际论坛”上,我省专家倡导并参与制定《粤港澳失智症友善社区建设专家共识》。

  三、关于建设认知障碍服务规范体系与标准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有关要求,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于2020年印发了《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了各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地区的相关工作目标,鼓励试点地区探索开展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到2022年,在试点地区初步形成全民关注老年痴呆、支持和参与防治工作的社会氛围。我省深圳、江门市是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

  2020年7月,由省民政厅牵头组织编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养老机构认知症老人照顾指南》地方标准,《指南》遵循以人为本的全人照顾服务理念,规范了我省全日制养老机构认知症老人照顾服务流程。在服务内容及要求方面,明确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认知康复、社工服务、精神行为症状管理、膳食及营养服务、照护者关怀服务等内容;同时,充分考虑认知症老人特殊性,重视适宜环境对认知症老人的积极作用,鼓励家属和社会力量参与认知症老人照护服务,为认知症老人带来支持和陪伴的精神力量。

  2021年,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结合实施国家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项目,研发了一套含解说视频的失能(失能)老年人线上线下分步式筛查工具包、1个基于社康通的老年人认知筛查工具包,并建立了一套融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分步式规范化筛查流程,通过开展全过程质控,建立科学的评估系统,开展早期依从性评估,中期指标评估及终期效果评估,科学检验干预措施的效果。

  四、关于多措并举减轻家属负担压力

  我省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近两年,我省选取佛山、中山和湛江三个地区实施财政部重大公共卫生老年期重点疾病(AD/PD)预防和干预项目,选取深圳市实施国家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对筛查出的高风险老年人进行心脑血管疾病及危险因素管理、膳食管理、体重管理、放松训练、抗阻训练、八段锦运动锻炼等综合干预,为我省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探索经验。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在深圳、江门、珠海、惠州、中山市等地区开展辖区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和抑郁症筛查项目,带动促进基层医疗机构老年心理干预能力提升,加强社区医生对认知障碍老年人开展常态化认知训练,对有助于预防或延缓老年人失能(失智)的发生,预防和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2022年起,我省将启动老年心理关爱行动,部署全省122个县开展老年心理关爱项目,计划到2025年底实现每个县(市、区)至少一个社区或村设有“老年心理关爱点”。

  二是加强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广东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聚焦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具备提供长期照护服务能力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乡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提供适宜、综合连续的长期照护服务。推动长期照护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发展,扩大长期照护服务的有效供给。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放运营补贴等方式,支持各类医养结合机构接收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同时,我委注重对居家照护者开展应急救护和失能、失智照护基本技能培训,提高其照护能力和水平;民政部门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时间银行”“喘息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等养老服务新业态,探索帮助家属获得喘息机会的社区照护新模式。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佛山市关爱认知障碍症协会等专业机构,积极参与社区痴呆早期筛查、评估与干预,面向患者家属、社工、义工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并成立了患者家属互助会,受到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三是开展长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城市,广州市于2017年8月以来印发《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并正式启动实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通过直接从医保基金中筹资,向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等保障。从试点效果看,失能人员以往依靠退休工资和子女赡养作为护理费用来源的状况得到改观。  

  四是开展认知障碍知识科普宣传。我委每年组织全省举办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依托广东省疾控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等专业机构设计并制作出一批贴合居民生活的有效预防老年人失能(失智)的健康科普视频、公众号推文、折页和海报,推动全省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与干预活动,广泛宣传《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等知识,提高社会对老年人失能失智问题的重视程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失能失智老年人的氛围。深圳市制作的科普推文《“只要不体检,我就没有病”!这一届爸妈,太难带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共同举办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1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上荣获公益广告类优秀作品。

  五是探索建立认知障碍的专病数据库。目前,我委正依托国家失能老年人评估服务应用子系统,结合推进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和服务工作,逐步建立失能老人健康服务数据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认知中心已建成具有随访、统计、检索功能的“华南阿尔茨海默病数据库”和社区进行神经心理认知量表评估的APP端,实现了临床数据和社区调查的信息化管理,在国内居领先水平。

  下一步,我委将围绕推进落实健康广东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和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会同民政、医保、残联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工作,鼓励相关院校、专业机构和社会各界协同开展认知障碍防治探索和研究工作,逐步扩大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范围,通过早期干预将治疗认知障碍疾病的“关口前移”,减轻家庭和社会的压力,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7月20日

  (联系人:高迎春,联系电话:020-8336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