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2207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07-26 16:54:31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董美玲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社区长者学堂建设的提案》(第20220722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综合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省老年教育发展的情况

  老年教育是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参与,合力推动我省老年教育发展。

  (一)积极把老年教育纳入到老龄事业相关政策法规。2017年修订的《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老年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建立健全老年继续教育机制,加强对老年教育设施、师资力量、课程开发等方面建设;整合利用城乡教育文化资源,逐步建立社区老年教育网络,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老年学习活动场所、老年教育资源应当对城乡老年人公平开放。鼓励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或者参与老年教育。鼓励高校及有关教育机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远程教育,建设网络学习平台,开发网络学习资源,设置适合老年人学习的课程”。老年教育内容被纳入广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广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广东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广东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等多个规划文件部署推进。《广东省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加快终身教育发展”,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加快构建覆盖全省城乡的社区教育办学网络,深化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服务体系,推进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规划到2025年,建成100个社区教育示范基地、150个社区教育创新区;以开放大学体系为主要支撑,拓展老年教育办学网络,推动老年教育下沉到城乡社区,办好社区居民“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全省县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有1所老年大学,50%以上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大学分校(老年学校),30%以上行政村(社区)建有老年大学学习点;建立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家庭、社区、学校“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模式。

  (二)健全了老年教育设施网络。省教育厅在广东开放大学设立广东老年大学,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老年教育示范基地,发挥开放大学体系办学优势,助推构建覆盖全省城乡的老年教育办学网络。截至2021年底,全省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18.84%。实施广东省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遴选一批示范建设项目,其中重点建设一批老年大学示范校、社区教育示范基地、社区教育创新区等,积极推进职业院校面向重点领域(人群)开展职业培训典型项目、优质资源进社区、优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建设等,覆盖面广、主体多元,吸引了全省各级各类院校、社会组织等积极服务老年教育。截至“十三五”末,全省共建有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逾2万个,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172个,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点2100多个。2021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和用地保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新建城区和新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旧城区和已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低于15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普及,可作为社区长者学堂的建设基础,解决了部分社区长者学堂场地问题。民政部门进一步鼓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开展老年人教育活动,如广州市街道社区颐康中心将文化娱乐列为基本服务项目,定期为长者组织歌唱、舞蹈等益智活动与教学;社工站为长者开展智能设备教学,跨越老年“数字鸿沟”。清远市清城区凤翔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长者开办长者进修学堂,分别设置有舞蹈、居家设备安全使用、太极基础学习、智能手机基础学习、书法基础、银行超级机器学习与使用共6门课程。

  (三)加大了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渠道。省财政积极支持文化、体育、教育、民政等分领域的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推动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如,每年安排省老科协工作经费200万元、省老教授协会工作经费50万元,支持发挥老年高级知识分子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从2015年起,分五年各安排3000万元,用于完善欠发达地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又如,在文化事业方面,通过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和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推进群众艺术馆、文化馆、体育场、社区文化和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的建设,为老年人开展教育活动提供场所,并不断丰富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省老龄工作委员会的议事协调作用,强化与老龄委成员单位的联络协调,形成政策、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同时,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公益组织等积极参与老年教育,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学习者等多主体分担和筹措老年教育经费的机制;以“一个工程(省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一个行动(百校助推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行动)”为抓手,多渠道多方式拓展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7月25日

  (联系人:李端莹,联系电话:8317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