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第2023026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3-03-06 14:50:20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省妇联:

  刘勇委员提出的《关于关爱中年职业女性更年期身心健康的提案》(第20230267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我省着力推动建立健全省、市、县、镇四级心理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一是推动心理热线网络建设。全省已建立省级和地市级心理热线,21个地市均已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并提供7×24小时服务。二是推动省市县镇四级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体系建设。在原有省市级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队伍的基础上,已培训了覆盖至镇街(社区)的近6000余人的心理危机干预人才队伍。三是提供线上心理健康服务。积极推进“云上三院”“粤健通”小程序等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帮助公众掌握心理自助和识别早期心理异常方法,引导其在出现心理行为问题时主动拨打心理热线或寻求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帮助。

  二、关于更年期保健服务工作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然经历的生理阶段,也是多种慢性病萌发时期,做好更年期女性身心健康管理工作,不论对女性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还是对家庭幸福、社会和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我省所有的妇幼保健机构均能提供更年期保健服务。我委不断推进更年期保健门诊和专科建设工作,逐步形成了集妇科、心理、营养、康复、内科、中医科、体检中心、健教科等多学科协作的服务模式,为广大更年期女性提供全面的,更加人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全省更年期保健服务门诊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为更年期保健妇女建档,追踪随访并定期指导。二是通过多样的“更年期俱乐部”等形式,定期开展科普知识普及,让群众获得科学的保健和自我健康管理知识。三是结合“3·8妇女节”“母亲节”“世界更年期关怀日”等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四是开展更年期保健知识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活动,通过开展插花、品茶、健康大步走、太极瑜伽等特色活动,提升更年期女性健康素养,也让家庭和社会关注更年期女性的健康,从而提升全社会健康素养。

  三、下一步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有关要求,建议用人单位加强对中年职业女性人群开展心理健康宣教工作,普及防治知识和应对技能,定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3年3月1日

  (联系人:刘薇,联系电话:020-8382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