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7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3-06-02 09:12:56     来源:本网


王元芬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动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的建议(第1373号)收悉。经综合省妇联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两癌”防治知识科普宣教的建议

  自2009年起,我省启动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试点项目。2017-2019年,在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下,项目范围从试点县扩展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江门部分地区共90个县(市、区)。2020年,“两癌”免费筛查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2017-2022年省级财政共投入5.4亿元,为全省有序推进妇女“两癌”免费项目开展提供有力支持。我委与省妇联联合印发项目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女性健康意识,引导妇女积极参与“两癌”免费筛查。一是依托网络宣传。联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经济科教频道,打造《岭南大医生—粤姐姐说健康》融媒栏目,邀请名医专家讲授包括宫颈癌、乳腺癌防治等女性健康知识。近两年,栏目已播出27期,覆盖广东全省1.8亿人次,新媒体作品全网阅读量超过千万。二是开展定点宣传。在全省每个地市各选择3-5条线路的公交车,在广州、佛山地铁全线的灯箱、电视,投放HPV疫苗接种、“两癌”防治公益广告;通过26000个“妇女之家”,印发宣传折页、海报30多万份,投放公益广告350余条,覆盖9000多万名群众,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了解“两癌”防治及接种HPV疫苗等知识。开展活动宣传。各级妇联充分整合资源,调动妇幼保健机构和家庭教育讲师团的师资力量,在母亲节、元旦等重大节日及假日期间,面向重点人群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等疾病防治知识讲座、大型义诊、送医下乡等活动3000余场次,惠及妇女近300万人次。

  二、关于完善筛查服务内容,提高基层“两癌”防治能力的建议

  我省自实施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以来,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完善服务内容。自2020年起,我省将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人群范围由农村妇女扩大到城乡妇女,同时增加了600元/人乳腺活检费用补助。对彩色超声检查、乳腺X线检查异常人群进行乳腺活检手术,有效提高乳腺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2023年,进一步优化宫颈癌筛查方案,要求采用高危型HPV检测作为初筛方法,提高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二是加强随访管理。全省统一制定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册,要求全部接诊机构登记所有异常/可疑病例,包括患者基本信息、每一步筛查结果,充分发挥基层医生追踪随访作用,督促患者及时进行进一步诊治,降低患者失访率。三是提高防治能力。积极运用远程培训、“云上妇幼”等互联网平台,对各市、县(区)相关技术、管理人员开展理论及实际操作培训,不断提升基层“两癌”防控能力。2022年,探索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与人工阅片相结合的方式,对90个项目县的宫颈细胞学和宫颈组织病理学标本进行抽样质量检查,全面摸查了解项目县宫颈细胞学及组织病理学诊断质量,查找问题,及时整改,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检测质量和诊断水平。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与省妇联共同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并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两癌”筛查工作:一是加强“两癌”防治知识科普宣教,继续通过多种媒体开展“粤姐姐说健康”栏目,宣传女性健康知识;指导妇联干部、执委等进村入户,向适龄妇女派发宣传册,推动健康知识和“两癌”免费筛查项目进村社、入家庭、到个人,让广大妇女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开展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宣传活动等,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关注健康、守护健康,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升群众健康意识以及积极参与筛查的意愿。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筛查流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管理,加强人员培训。三是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宫颈细胞学筛查、乳腺B超检查等筛查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两癌”防治能力和水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3年5月26日

  (联系人:刘薇,联系电话:020-8382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