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7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6-14 15:29:09     来源:本网


许杰等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完善全民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筛查治疗网络平台的提案》(提案第20230743号)收悉。关于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治,完善乙肝、丙肝筛查治疗等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借鉴吸收。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重视乙肝、丙肝防治并完善筛查治疗机制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多年来积极实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将乙肝、丙肝防治纳入“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出台专门的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印发《广东省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实施方案(2021—2030年)》,部署推进相关疾病防治,努力降低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2018年,整合南方医科大学肝脏疾病研究资源,组建了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推动组建省级高水平肝病研究机构。202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乙肝、丙肝等重大传染疾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这些年,我省在病毒性肝炎早防早治和筛查干预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乙肝防治方面,积极采取疫苗接种、母婴干预、规范诊疗等综合防治措施,乙肝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开展乙肝早防早治工作。2018年以来,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骆抗先教授领衔的乙肝防治工作室(以下简称骆抗先工作室),开展农村地区乙肝早防早治试点工作,并于2022年在茂名化州市启动慢性乙肝早防早治示范区建设,探索形成了一套农村地区慢性乙肝早防早治的模式。2022年以来,持续组织对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慢性乙肝筛查、诊断、治疗等技术培训,储备技术力量。丙肝防治方面主要实施4大筛查策略:一是医疗机构“应检尽检”策略。对丙肝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及时开展丙肝抗体检测。二是实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策略。根据知情自愿原则,做好高风险人群的丙肝抗体检测工作。三是实施大众人群“愿检尽检”策略。积极探索动员40岁以上人群进行检测,鼓励将丙肝抗体检测纳入健康体检、婚前医学检查。四是实施抗体阳性者“核酸检测全覆盖”策略。对检测发现的抗体阳性者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全省逐步建立起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协同参与的丙肝转诊工作机制和归口管理流程,由定点医疗机构科学规范开展抗病毒治疗。与此同时,以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为代表的地区,积极探索开展乙肝、丙肝同防同治。对常住居民提供1次免费乙肝表面抗体(抗原)和丙肝表面抗体检测,结果异常者可进行一次免费肝脏弹性检测。对筛查发现的部分高危人群免费接种乙肝疫苗,推动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应筛尽筛、应种尽种、应治尽治、防治结合”。

  下一步,将吸收委员建议,坚持依法科学防治、预防为主、医防融合,加大乙肝和丙肝的早防早治工作力度。一是总结探索完善乙肝早防早治工作模式,加强乙肝疫苗预防接种,逐步扩大早防早治示范区建设范围,提高乙肝诊断率、治疗率。推动落实《广东省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实施方案(2021—2030年)》,强化丙肝主动检测和规范治疗,积极预防,减少由肝炎引发的肝硬化及肝癌死亡危害。三是大力科普乙肝、丙肝防治知识,加强健康宣教,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消除乙肝歧视,引导群众主动加强疾病防控。

  二、关于搭建肝炎诊疗公共平台的建议

  近年,我省强化政策引领支撑数字赋能,推动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促进医疗健康数字化发展,强化信息化技术在病毒性肝炎防治方面的应用。全省医疗卫生机构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患者后续治疗、随访等全流程跟踪管理。同时,注重信息安全防护,依托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项目对有关信息系统进行加固保障,坚决落实感染者信息保密的要求。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通过科技赋能推动乙肝、丙肝规范化诊治,不断提高我省病毒性肝炎早诊早治成效。加强医防融合,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精准化防治,加强感染者健康管理。同时,加强个人隐私保护,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要求。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3年5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蓝韵华,020-8762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