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3-06-15 15:19:45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龚小倩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启动第一期广东省高水平医院中粤东南北地区医院第二周期建设的建议》(第1733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高水平医院布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5年底,印发《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卫生强省的决定》,提出强基层、建高地的卫生强省建设目标。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卫生强省,从2018年起,省政府决定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省财政先后共投入155亿元支持5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和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项目,已实现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我委会同各有关厅局积极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各重点建设医院认真落实政策要求,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聚焦重点优势领域,围绕发展前沿技术、建设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聚焦拔尖医学人才、打造一流医学学科等建设任务,精心谋划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果。

  二、取得成效

  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高水平医院建设为牵引,实现全省整体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一是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前完成建设目标。建设以来1家国家医学中心和1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广东:2020年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广东,其他专业类别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在积极创建中。此外,在定向输出方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省中医院分别入围首批综合类和中医类国家医学中心“辅导类”创建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12家高水平医院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辐射江西、广西、海南、重庆、贵州、甘肃、新疆等地和省内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2022年,省内新增4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我省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注入新鲜活力。二是院士数量新增实现显著提升。建设以来新增2名两院院士、16名国际知名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宋尔卫教授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三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建设目标。2021年新增1个广东省中医院省部共建中医湿症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新增1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骨科生物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新增1个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中心,2021年5月科技部牵头启动第五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申报工作,我省14家医院申报16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待遴选后,我省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数量将得到提升。四是全国百强医院创历史新高。11家高水平医院跻身2021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百强,50家医院被评为A及以上等级,数量居全国第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取得A++等级,眼科、肿瘤、口腔专科类保持全国前列。12家高水平医院入围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全国前100名;11家高水平医院进入2021年度复旦排行榜全国综合百强,实现连续两年新增。五是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新格局得到初步构建。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一对一”紧密型帮扶项目启动以来,10家医院联动协同、齐心发力,支援医院紧扣帮扶任务,5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受援高水平医院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受援医院聚焦“国考”指标,继续将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并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为当地更好地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帮扶下,云浮市人民医院绩效考核排名提升321位,河源市人民医院、潮州市中心医院也分别提升185位、73位。

  三、省政府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

  我省各级财政近年来积极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我省医疗卫生投入主要按照“强基层、建高地、登高峰”的建设目标,多维度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升级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一是省财政不断加大公立医院投入。2022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卫生健康支出2,076亿元,同比增长12.8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11.22%,其中对公立医院的直接投入支出达357.2亿元,支持力度走在全国前列。二是省财政积极支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协调发展和均衡布局。为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层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省财政投入5亿元,积极支持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帮扶项目,组织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5家高水平医院与河源、汕尾、潮州、揭阳、云浮市相关医院“一对一”紧密协作,旨在通过5年的深度融合发展,带动有关市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三是省财政积极支持韶关市高水平医院建设。2018年以来,省财政支持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纳入高水平医院建设范畴,每家补助3亿元,推动上述医院建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医院。此外,2020年省财政安排韶关市中医院1000万元用于市县级中医医院发展建设。省级财政对韶关市首次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范围的政府投资项目,按照不超过1:1比例予以配套支持。

  按照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市县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属于市县财政事权,由同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为主。为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均衡协调发展,近年来,省财政仍积极给予倾斜支持。以韶关市为例,2021-2023年,省以上财政已支持韶关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6亿元,推动韶关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21年底韶关市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全科医生及万元以上设备数分别为7.38、2.83、0.41及8.34,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省政府高水平医院建设方案,我委将继续指导督促各地医院用足用好高水平医院建设相关补助资金、各级财政部门补助资金、自有资金和社会资本等做好医院自身建设发展,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近期,我委正大力推进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打造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高地、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健康服务。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委将积极协调省财政厅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卫生健康事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依托区域高水平医院,打造粤东粤西粤北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切实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3年6月13日

  (联系人:陈星宇,联系电话:020-838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