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44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6-15 15:21:29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郑维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作用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的提案》(第20230441号)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订单定向培养医学大学生项目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广东建设和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全面建立订单定向农村医学大学生培养制度,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深入推进,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规模逐年扩大

  2014年以来,省级财政设立订单定向培养医学大学生项目,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层招收培养一批“下的去、留的下、干得好”的高质素农村卫生健康人才,并不断扩大招生规模,招生人数从2014年的400人逐步扩大到2023年的2360人。定向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补助一定的生活费,毕业后由当地统筹安排参加全科医生培训,主要服务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2022年,省级财政投入40479.54万元,招收培养定向医学生11017人,已毕业3086人并安排就业和对接培训,重点解决47家升级建设的中心卫生院全科等紧缺人才需求,有力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

  二、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的培养模式

  我省一直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的定向医学生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防治结合型全科医学人才。出台《广东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会同省教育厅明确广州中医药大学、汕头大学医学院、广东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韶关学院、嘉应学院、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和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定点培养院校,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系(学院),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在培养过程中,推动定点培养院校探索实施定向医学生单独培养或单独编班管理等教学新模式,强化定向医学生思想教育和基层能力实践,培养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适宜人才。

  三、订单定向医学生使用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完善

  2020年我委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就业及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粤卫科教函〔2020〕18号),对定向医学生对接全科医生培训、就业安置、待遇倾斜和诚信履约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定点培养院校、定向医学毕业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前做好沟通对接和就业安排,定向医学毕业生优先安排给粤东粤西粤北地区47家升级建设成县级人民医院的中心卫生院、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中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到服务人口多、全科医疗需求大、全科医生较为短缺的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疗岗位服务,落实编制,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工资待遇政策向定向医学生倾斜,对服务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符合乡镇补贴条件的定向医学生可发放乡镇工作补贴。对聘用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欠发达地县区工作的定向医学生,可直接执行转正定级工资并高定1档薪级工资,到乡镇及以下事业单位工作的,高定2档。实施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改革,出台《进一步改革完善我省基层卫生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粤人社规〔2022〕6号)等系列文件,对服务基层的订单定向医学生等卫生技术人员实行单独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突出品德、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评价,取得中级职称后在基层工作满10年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直接认定基层副高级职称,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我委高度重视委员建议,将会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持续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医学大学生项目,加强政策宣传和培养使用保障,持续推动扩大招生规模,进一步提升培养质量,完善基层待遇保障制度和职称评审机制,推动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制度成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3年6月12日

  (联系人:黄式锋,联系电话:020-8388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