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织做好2021年度“广东特支计划”卫生健康领域“揭榜挂帅”项目揭榜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24 17:47:07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各高等医药院校,省直、中直驻粤及委直属有关单位:

  根据2021年“广东特支计划”工作部署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征集2021年“广东特支计划(卫生健康领域项目)”榜单项目的通知》(粤卫人函〔2021〕31号),现公开发布2021年“广东特支计划”卫生健康领域“揭榜挂帅”榜单项目并组织揭榜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榜单发布

  根据前期征集的2021年“广东特支计划(卫生健康领域项目)”榜单项目需求,经严密组织,层层筛选,组织专家评估论证,确定8个领军人才、23个青年拔尖人才“揭榜挂帅”榜单项目(见附件1),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榜单并组织揭榜申报。

  二、揭榜对象条件

  (一)揭榜对象为广东省内各高等医药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从事卫生健康领域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的人才,对学历、职称等不作要求。领军人才项目揭榜对象年龄不作限制,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揭榜对象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年龄计算截止至2021年6月30日。

  (二)揭榜对象可以是项目需求方内部员工,也可以是其他单位员工;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一人牵头组织多人团队进行联合攻关(揭榜成功后,人才项目生活补贴归属于团队负责人支配,项目需求方提供的科研经费由团队按分工进行分配使用),团队内部应有明确分工合作机制。每名揭榜对象只能参与1个项目的揭榜。

  (三)揭榜对象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品德和职业道德,无犯罪和医疗事故记录,不存在违反兼职取酬、知识产权、保密约定、竞业禁止等相关规定的行为。

  (四)揭榜对象能针对榜单项目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案,要求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可行、数据真实;有明确的预期目标及相应技术指标,有可靠的项目完成期限及进度安排;具有合法自主的知识产权,无知识产权纠纷。

  (五)对应榜单项目方向,领军人才项目揭榜对象须有在研经费不低于100万元,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揭榜对象须有在研经费不低于50万元。

  (六)严格落实同层次项目不重复支持原则。对于“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领军人才、“珠江学者岗位支持计划”特聘教授,不得申报本计划;“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青年人才、“珠江学者岗位支持计划”青年学者、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入选者,仍在支持期的不得申报本计划,已过支持期的,可申报本计划的领军人才项目;“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以及2021年“珠江人才计划”、“珠江学者岗位支持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的申报者,不得申报本计划。已入选国家人才计划的不能申报本计划。连续两次申报本计划同一层次项目均未入选的,本年度不得申报。申报人不得同时申报本计划多个类别项目。存在承担国家及省级相关科研项目被动终止、结题验收不合格,以及违背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等情况的,不得申报。

  三、揭榜流程

  (一)揭榜申报。

  符合条件的揭榜对象可选择公布的某一榜单项目,有针对性地提出技术解决方案,按要求填写项目揭榜可行性方案申报书(见附件2),附上相关证明材料。揭榜对象应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严格遵循科研诚信、科学伦理等有关规定,对项目可行性方案的知识产权归属、违法、违规、侵权等问题进行自查并签署个人承诺书(见附件3),承诺书需经揭榜对象所在单位审核并加盖公章。可行性方案中不得包含抄袭、涉密等内容,如存在相关问题,由揭榜对象承担有关责任。

  (二)受理揭榜。

  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受理揭榜对象提交的项目揭榜可行性方案、承诺书及相关佐证材料,并进行形式审查。

  (三)论证揭榜。

  省卫生健康委组织项目需求方按照统一规则,组建专家组对揭榜对象及其揭榜方案进行充分论证,综合考量揭榜对象的资质条件、能力水平、揭榜方案的可行性、前期工作基础和阶段性成果、与项目需求方的契合度等,根据论证意见提出成功揭榜建议人选。

  (四)确定揭榜对象。

  省卫生健康委结合专家论证情况,按照“优先支持团队联合揭榜及项目需求方外部揭榜”的原则,研究、论证确定5个领军人才、15个青年拔尖人才的中榜项目和揭榜对象,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后,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时间5个工作日。省卫生健康委拟定入选初步名单和资助方案,提交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由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公布。

  对未入选的榜单项目,鼓励项目需求方结合实际,参照入选项目,予以内部立项及配套支持。

  (五)签订协议。

  公示无异议的项目,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并发布公告。省卫生健康委负责监督协议的执行,推动项目实施。

  (六)资助政策。

  公布的揭榜对象,直接纳入榜单对应的人才项目给予支持,省财政一次性给予入选的领军人才每人80万元、青年拔尖人才每人50万元的生活补贴,项目需求方可按一定比例进行配套支持。榜单项目科研经费由项目需求方按榜单承诺金额提供,领军人才项目配套科研经费不低于200万元/项,青年拔尖人才项目配套科研经费不低于100万元/项。技术攻关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归项目需求方所有。入选人才可按规定申领“优粤卡”,享受各类人才服务与优惠政策。

  四、申报时间

  提交揭榜项目可行性方案申报书、佐证材料、承诺书等揭榜材料纸质版(装订成册,一式两份)和电子版(Word、PDF扫描件),截止时间为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17:30。

  五、联系方式

  省卫生健康委人事处:020-83823692、020-83850682

  邮箱:wsjkw_rsc@gd.gov.cn

  地址:广州市先烈南路17号省卫生健康委南座409室。


  附件:

  附件1:2021年“广东特支计划”卫生健康领域榜单项目.docx

  附件2:“广东特支计划”卫生健康领域榜单项目揭榜可行性方案申报书.docx

  附件3:“广东特支计划”卫生健康领域榜单项目揭榜对象个人承诺书.docx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