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广东省出台《广东省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时间:2018-06-28 20:00:32     来源:本网



 近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残联、省中医药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贫困人口全部建立健康信息档案,大病专项救治、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实现全覆盖,患病贫困人口得到有效分类救治,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出生缺陷等致贫危害因素影响风险明显降低,贫困人口病有所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相对贫困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全省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中,有慢性病、残疾和患有大病的人数占四成。

《计划》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全省建档立卡的相对贫困人口为对象,从完善各类医保和救助政策,减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等方面做出了规划和部署。

《计划》提出,全额资助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以及低收入家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允许贫困人口中途参保,从参保缴费次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降低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不设最高支付限额。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起付标准下降不低于70%,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特困供养人员起付标准下降不低于80%,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对经救助后自负医疗总费用仍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按规定给予“二次救助”。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对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口进行大病筛查、确诊,分类组织专项救治,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制定诊疗方案,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发现一例救治一例。

《计划》提出,要落实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升级达标建设工程,提高基层人才队伍业务水平和收入水平,提高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2020年底前,全省县域内住院率达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要在2020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并进行家庭医生签约补助,为贫困人口每年组织一次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要加强贫困人口的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及慢性非传染病防控,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危重症抢救能力建设,扩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范围,推进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要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建立贫困人口疾病信息数据库,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针对2277个贫困村,《计划》提出了精准的健康管理计划。要落实为贫困村群众免费提供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到2018年底,为贫困村卫生站配置远程医疗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包,实现贫困村远程医疗全覆盖,为群众提供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和保健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到2019年底前,完成贫困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和乡村医生业务轮训,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