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通报表扬第一批广东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典型案例的通知

时间:2022-11-24 18:42:14     来源:本网



各地市卫生健康委(局),省疾控中心、省公共卫生研究院,省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技术指导单位:

  为进一步促进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带动、典型交流的作用,经各地推荐、省项目办遴选,现将第一批广东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典型案例予以通报表扬:

  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健康档案为疫情防控助力

  解决的问题:

  中、高风险区特殊医疗需求不明确。

  采取的措施:

  利用“广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基本公卫、医疗机构就诊等数据,抽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孕产妇、肾透析、肿瘤化疗、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名单,同步到“防疫通”系统,在基础人口库进行标记,让社区能精准掌控辖区内重点人群的名单和基本情况。

  取得的成效:

  底数清晰,为社区落实重点人群关心关爱和智能化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动改了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工作。

  二、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保障先行,协同改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解决的问题:

  项目业务内容多信息杂,多头管理和考核,基层负担不断加重,难以切实改进服务。

  采取的措施:

  一是分层考核既给责任也保供给。社区健康服务扩容提质纳入深圳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各地区委区政府成为体系建设的被考核对象。将老年人等重点指标纳入政府考核,推进重难点项目落实。财政加强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高于同期国家标准。二是资源下沉、待遇提升,提高服务吸引力。组建由市属医院牵头的医防融合工作组,探索公卫专家下基层驻点制度。打造“两融合一协同”模式,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对8种特定慢性病实行“进社康,打五折;签家医,打两折”优惠政策,促进基层首诊。三是信息共享提升服务和考核效率。打造全市统一的社康系统,促进全民健康数据向电子健康档案汇聚。应用智能化督导评价系统进行线上考核。开发“社康通”微信小程序,提供在线查询、预约诊疗等功能。

  取得的成就:

  2021年,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满意度和项目知晓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在全省基本公卫绩效评价中连续两年位居前列。

  三、汕头市澄海区卫生健康局:计生专干转型,打通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最后一公里”

  解决的问题:

  村级服务网底不健全。

  采取的措施:

  形成协作联动机制,健全以区县为主导,镇(街道)负总责,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抓,村(社区)人口健康专干协助的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新模式。专干主要负责协助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配合家庭医生开展签约服务、协助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工作。

  取得的成就:

  计生专干转型为基层人口健康专干队伍,其善于联系群众和开展群众工作的优势得到发挥,打通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最后一公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数量双提升,居民获得感得到增强。

  四、韶关市卫生健康局: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学习月制度,每月学习、每月考核、每月通报

  解决的问题:

  工作人员对新文件、新要求、新指标学习、掌握不及时、不到位,服务不规范;年底考核为了学分突击学习,形式大过内容。

  采取的措施:

  一是政府分管领导、卫生健康局领导都作出批示指示,高位推动项目实施。二是制定了专题学习方案,明确学习考试对象、项目范围等,利用信息手段进行无纸化考试,确保考试公平性。三是将每月考试汇总为综合成绩,纳入各县(市、区)年底项目知晓率成绩,作为选拔专家的依据,与个人绩效发放挂钩。四是针对本市短板项目和相对落后的县(市、区),开展重点培训、重点督导。五是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督使各项目县级专家、基层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和服务质量。

  取得的成就:

  培训带动了项目服务的规范实施,2022年上半年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仅为37.35%,通过3个月已提升至76.57%。    

  五、梅州市梅江区江南街道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进社区,主动提供基本公卫服务

  解决的问题:

  重点人群依从性不高,服务进村(社区)难持续。

  采取的措施:

  一是通过门诊、短信、电话方式签约老年人和辖区内老年人,每季度对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二是为行动不便居民提供上门体检服务、设置入户接种新冠疫苗及便民核酸采样点。三是每周由医生、护士组成小组轮流下居委、进小区宣传体检和健康知识。四是结合社区卫生诊断和健康素养调查,掌握居民认知程度,更好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增进居民的感情。五是紧抓疫情防控的契机,加强与居委会和街道办的联系,共同制定和执行工作计划,团结多方力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六是制定《家庭医生团队绩效考核制度》,将家庭医生签约、老年人体检、慢病健康管理等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在绩效分配上,倾斜签约工作量大、质量好的团队。

  取得的成就:

  疫情防控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步推进,切实发挥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六、东莞市东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防融合,提升慢病群体满意度

  解决的问题:

  慢性病管理任务不达标,服务满意度和居民感受度不高。

  采取的措施:

  一是强化医防融合机制。将慢病管理列入攻坚项目,建立临床与公卫融合体系,优化服务流程,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与慢病随访一线工作。二是提高检出率。设置血压测量示范区,落实测血压首诊制,大力开展35-49岁人群脂联素筛查,登记造册,提高慢病检出率。三是增加延伸服务。优化双向转诊制度,通过金牌家庭医生服务慢性病患者。对失能失智、生活不能自理的慢病患者,提供医养结合、延续护理等服务。四是强化内部质控。每月由公卫质控小组核查服务的真实性、规范性,调查患者满意度、知晓率;由医疗质量小组核查慢病诊疗质量。质控结果与整改情况纳入个人绩效考核。数量指标与质量指标齐抓共管。

  取得的成就:

  慢病管理各项工作指标达到省市要求。

  七、中山市三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绩效管理、信息互通、科技赋能,扭转基本公卫服务劣势

  解决的问题:

  发展模式不完善、人才流失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采取的措施:

  一是创新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并运用全新的绩效考评体系,实现内部优绩优酬,体现了医务人员的劳动技术价值,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一系列“指到哪打到哪”的高效运行机制。二是优化运行体系。实现三乡镇公立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整合辖区医疗资源,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基层为居民提供更贴心服务。三是以重点专项为突破,深入基层精准服务。通过开展“互联网+”糖尿病健康管理、动态血压监测、失能老人管理等项目,以科技力量提升服务的深度,增加居民满意度,各个项目进度均列全市第一。

  取得的成就:

  三乡镇各项业务不仅数量上有飞跃增长,管理体系也日趋完善。

  八、肇庆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办公室:多渠道宣传,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晓率和满意度

  解决的问题:

  群众对基本公卫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不高。

  采取的措施:

  一是加强全局统筹,上下合力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及成效纳入县(市、区)年终绩效评估内容。二是多管齐下,多形式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其内容宣传。包括加强与主流传统媒体合作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结合基层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慢性病防治等相关工作,协调电信运营商定期发送公益短信;通过网络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奖问答。

  取得的成就:

  在2021年度广东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效果调查中,肇庆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晓率为68.34%,在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五,居民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总体满意度为91.66,排名第八。

  九、清远市连州市卫生健康局:县级医院牵头,构建慢病联动分级诊疗、分类管理模式

  解决的问题:

  解决基层慢病管理服务能力低、服务连续性差、群众依从性弱的问题。

  采取的措施:

  一是建立分级分标分片管理体系。依托信息管理平台,对慢性病实行县乡村三级精准共管,按症状分为高、中、低对应红、黄、绿进行分类管理。二是完善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模式,医疗总院统一规划组织,以乡镇为单位,以县级综合医院专科医生为主要技术支撑建立慢病“5+”联合诊疗服务团队。三是实施免费药物治疗,在全市基层分院全面实施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免费药物治疗。

  取得的成就:

  截至2022年上半,连州市在管高血压病患者19103例,规范管理率87.6%,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88.3%;在管糖尿病患者4338例,规范管理率86.4%,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81.7%。

  十、云浮郁南县卫生健康局:“一对一”镇镇帮扶,改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解决的问题:

  解决县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帮助发展滞后的乡镇稳步提速,提高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水平。

  采取的措施:

  县卫生健康局统筹规划,一是建立三个公卫考核成绩靠前的单位对成绩排后的单位实行“一对一”的公卫团队帮扶小组,明确任务清单,帮扶小组内实行每周至少一次、每月不低于五次的联合体检以及联合服务工作。二是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人群以及盘活居民健康档案为重点,帮扶单位与受帮扶单位之间落实数据共享,推动“增档与销档”等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好信息化“驱动”作用以及专家下沉“传帮带”作用和人才培养“储备”作用。

  取得的成就:

  2022年,县级上半年绩效考核中,三个受帮扶单位大湾镇卫生院、河口镇卫生院、东坝镇卫生院成绩排名分别同期提升了8名、3名、3名,全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展水平呈齐头并进态势,进一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可持续发展。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22年11月19日



  


  

    校对:基层处  聂  辉                             (共印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