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31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3-03-06 10:51:05     来源:本网


省民政厅:

  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吴以环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养老护理、保育员队伍建设,做好“一老一小”生活保障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老一小”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养老托育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规定,经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一老一小”照护服务事业发展稳步推进,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建立

  2019年至今,国家各部委密集出台了多部政策指导措施,涵盖了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总体发展、托育机构设置和管理、登记和备案、建筑设计规范、普惠托育专项、社区托育、预防伤害、疫情防控、税费优惠、银行保险金融支持等方面。

  广东省委、省政府站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实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高度,大力推进全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健康老龄化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卫生健康委牵头建立由20部门组成的广东省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全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现场推进会,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将“每千人口托位数”列入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公共服务、卫生健康、妇女儿童等专项规划主要指标体系。截至2022年底,全省从事托育服务的各类相关机构6100余间,从业人员9万余人,提供托位32.8万个;医养结合机构422家。

  二、服务供给进展良好

  (一)争取资金支持,储备投资项目。支持各地市政府、企业共同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城企联动普惠托育的项目培育,指导广州市制定城企联动普惠托育的整体规划和项目支持清单,成功申报国家试点城市项目。开展基层调研,摸清楚养老托育机构的现状及发展存在的问题,积极申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遴选储备。

  (二)开展示范创建,促进规范运营。持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广州市、珠海市已被国家部委审核公示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印发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建设活动工作方案,全省各地市积极创建省级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已创建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105家,示范引领作用凸显。

  (三)大力推进普惠托育服务。开展公立医疗机构托育服务试点工作,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规划全省普惠性托育服务综合发展项目,争取升级财政支持,推动完善相关托育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提供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机构管理咨询、家庭养育指导和社区亲子服务等服务。联合省总工会开展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推荐申报工作,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等3家单位已被国家部委审核公示为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

  (四)加强医养结合队伍建设。组织148名医养结合工作人员参加全国医养结合工作网络培训班,800名医护人员参加全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网络培训班,46名医养结合机构医护人员参加省老年医学培训基地脱产学习培训。

  (五)助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将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相关产业列入《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卫生强省的决定》重要内容,纳入广东省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中统筹建设。支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科技创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研究机构,为老年人提供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医疗辅助、家庭照护、安防监控、残障辅助、情感陪护等智能产品和服务。积极支持举办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工作,14个企业被授予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21个街道(乡镇)被授予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4个基地被授予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实施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29家医养结合机构列入国家试点。

  接下来,省卫生健康委将加强托育服务监管和政策扶持,推动多元主体深度参与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提升从业人员队伍素养和服务质量,加强科普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一老一小”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3年3月1日

  (联系人:陈玉巍,电话:020-8382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