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8 16:58:11     来源:本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网站(www.gdwst.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邮编:510060,联系电话:020-83710724)。

一、概述

2017年,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卫生与健康事业作为重要社会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全省综合医改取得突破进展,顺利完成国家和省部署的年度重点任务,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在工作过程中,我委结合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工作重点和行业特点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力推进卫生计生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助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改革,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我委认真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我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关于促进政务阳光透明,加强推动政务全过程公开的要求,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阳光政务建设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委机关各处室和委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委阳光政务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阳光政务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处室的职责与分工,大力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卫生计生决策运行监督机制,加强对重大卫生计生政策的解读和回应,推进卫生计生政务公开重点平台建设。

2017年4月25日,我委段宇飞主任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在“民声发布”环节,权威发布从2017年7月起,广东省境内所有公立医院一律取消药品加成。收到了很好的正面宣传效果。我委还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收集、会商、研判、回应和评估机制,完善民意汇集机制,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增进公众对我省卫生计生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我委于2017年3月7日印发《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集中采访、新闻通稿等传统方式,积极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提升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委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公众公开。

(一)委公众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11月,我委对委公众网站进行改版,优化调整委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结构布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政务公开”专栏首页突出位置显示,方便目录使用,为文件检索提供便利途径。

2017年,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公众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607条。其中,政策文件信息254条,通知公告163条,工作动态890条,疫情信息52条,重大政策解读信息11条,其他信息237条。同时,丰富网站信息内容和形式,举办在线访谈7次,介绍卫生计生重点工作,解读最新政策,讲解健康知识,回答网友提问,进行互动交流。2月24日通过委公众网公开了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8月9日通过委公众网公开了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

1.png

(二)通过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委共组织集中宣传报道活动60次,其中组织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9次,组织数十家主流媒体进行集中采访报道活动27次,向中央、省等主流媒体发布新闻通稿24篇,对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党代会、全面综合医改、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与合作大会、粤东西北医学人才招聘等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委领导亲自参与宣传,段宇飞主任接受各类媒体约稿、约访,参加省政府微访谈、民声发布、撰写署名文章等多达14次。2017年,共办理媒体书面、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的采访80余件,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积极应对H7N9、流感疫情、药品供货不及时、深圳医保套现等舆情事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较好地消除社会不良影响。

2.png

(三)公布我省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委按时以月报、年报方式在我委官方网站专题栏目上公布我省法定传染病总体信息,其中每月15日前公布上月情况,每年2月15日前公布上年度情况。鉴于H7N9、登革热等疫情防范社会关注度较高,我委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准确适度、统一发布的原则,科学准确地对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介绍防控信息动态和疫情信息,解疑释惑,减少公众恐慌,引导群众理性应对。2017年发布登革热、手足口病、季节性流感疫情预警信息3期,发布全省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媒介伊蚊密度监测评估结果16期,通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12期,H7N9疫情信息5期。

(四)积极指导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情况。一是2017年印发了《转发关于印发2017年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我省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的重点任务,继续推动落实十大目标,要求各类医疗机构尤其是三级医院逐一落实2017年的量化指标,对存在较大差距的指标,加大尊医工作力度;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加强指导和督导,务求取得工作实效。建立通报制度,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每半年上报一次辖区内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2017年9月份我委进行了上半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情况的全省通报。目前,2017年全年的数据已基本统计完成。二是57家县人民医院开展了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评价工作,患者总体满意度评分为83.34分,较2016年提高了2.26分,患者就医体验不断改善。三是联合省中医药局完成了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典型案例和示范医院遴选活动,评选出了20个典型案例和15家医院作为我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典型案例和示范医院。
2017年以来,我委要求把推行医疗卫生机构网站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作为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行风建设、促进科学管理、依法执业,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权益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指导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按要求在专栏及时主动公开机构概况、重点专科介绍、医疗环境、就诊流程、住院指南、服务能力、党风廉政建设等院务信息。建章立制,切实推进,规范运作。

(五)持续加强卫生计生行业警示教育。一是发挥以案治本,加强警示教育。2017年年初,我委对卫生计生系统相关违纪案件情况进行了全面剖析,利用通报典型违法违纪案件,强化以案说纪教育,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反面典型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二是落实纪律教育,增强廉洁意识。印发《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开展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以“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为主题,开展了旁听法院庭审、专题学习辅导等“七个一”教育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强化正面示范教育,深入挖掘和培育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职业精神,广泛宣传“广东医生”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廉政勤政,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7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1件,同比2016年368件少7件。按申请方式统计:网上申请235件,占65.1%;当面申请25件,占6.92%;以信函形式申请101件,占27.98%。按申请人类型统计:公民350件,占97.22%,机构4件,企业法人7件。




经审查,361件申请中,无效申请1件,主动撤销8件。在办理的35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05件,占58.24%;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28件;“不予公开”的0件;“不符合一事一申请原则”的2件;“重复申请”的6件;“信息不存在”的47件;“非本机关职权范围”的24件;“更改、补正”的11件;属于“主动公开”的2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4件。其中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信息依然是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占59.83%,医政信息占18.83%,其他信息占21.34%。全部依法依规按时答复并及时录入到广东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有4件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被申请行政复议,相比2016年减少12件。我委收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省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的通知后,认真组织材料并及时提交答复书。经复议机关审理后,2件维持了我委所作答复,2件驳回了对方复议申请。在我委处理的36件行政诉讼中,有4件涉及信息公开,其中2件为同一人针对2015年信息公开答复提出的上诉和申诉,我委均获胜诉;另外2件系针对我委复议审查后作出的决定提起的行政诉讼,目前尚未判决。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形式单一,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比较重视通过委公众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群众通过其他途径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政务公开内容的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对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公开力度不够。对政务公开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公开政策文件较多,公开政策落实情况较少。三是政务公开制度不完善。政务公开的强制性不够,内部和外部监督制度还不够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我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委公众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增强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方便公众获取。探索建立信息公开情况通报制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将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全过程。在拟制公文时要求明确公开属性,拟不公开的须详细说明理由。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卫生计生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保密事项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