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90282号提案答复的函
分 类: 其他文件;函;卫生、体育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5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19〕194号

粤卫案函〔2019〕194号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保障廉价药“孤儿药”持续稳定供应的提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82号提案)收悉。在该提案中,您详细分析了廉价药、“孤儿药”短缺的成因,并针对性的提出若干对策建议,对我省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经综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药品供应现状

  当前,我省药品供应保障情况虽不再是改革开放前“缺医少药”的普遍性短缺,但仍由于供应保障政策不够细化、各部门协同配合机制不够完善、相关环节衔接不够顺畅,造成部分药品供给质量和效率不高,少数临床必需的药品阶段性临床供应紧张甚至短缺。根据我省2018年短缺药品监测结果,结合医疗机构反映的情况,我省药品短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因企业生产批件过期、环保整改、药品原料停供、用量小无利润等原因,企业停产造成药品短缺。如:依地酸钙钠注射液、乙酰胺注射液、丝裂霉素、盐酸氯胺酮注射液等。二是因药品原料垄断或供应量不足造成药品价格大幅上涨或阶段性短缺。如马来酸氯苯那敏片、罂粟碱注射液、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硫酸鱼精蛋白等。三是部分急救药品、治疗罕见病用药因医疗机构用量小,药品经营企业不愿储备供应或供应不稳定,造成区域性药品短缺。如:抗蛇毒血清、碘解磷定注射液、注射用尿激酶、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β-1b等。四是部分偏远地区药品配送不到位或不及时造成区域性药品供应不稳定。五是上下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医保定额、用药目录等不同,造成上下用药不衔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不能充分满足群众需求。例如,省人民医院门慢高血压药品规709种,门慢糖尿病药品规219种,而广州珠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为92种、20种。

  二、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药品价格主要由市场机制调节形成。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904号),自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价格法》第十一条(一)项规定:经营企业享有自主制定属于市场调节药品价格的权利。政府放开药品价格管理后,药品价格主要由市场机制调节形成。政府对药品价格监管从原来的定价管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药品由政府定价变成市场定价,初衷是通过市场定价,让企业获得必要的利润,从而防止廉价药消失。一些长期受制于定价机制束缚的低价药出现了补偿性增长,同时,药品收到市场竞争机制的制约,不可能无节制地涨价。合理的涨价能够保持生产供应的稳定,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从近年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垄断执法监管掌握的情况看,部分药品价格的波动既有价格的合理回归因素,也存在部分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牟取垄断利益情形。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和反垄断执法等手段,有效规范药品价格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我省药品供应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我省一直高度重视药品供应保障工作,近年来,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升保障能力。

  (一)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2017年以来,陆续出台《广东省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广东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联动会商工作机制》等文件,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确保部门之间密切合作、快速联动,高效开展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实行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家定点生产药品推荐目录》(9个)、《广东省省级短缺药品储备目录》(27个)、《广东省重点监测短缺药品清单》(52个),根据监测情况定期发布监测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开展短缺药品分类储备,申请专项资金开展省级短缺药品储备,东莞、惠州、佛山市开展了市级短缺药品储备。

  (二)改革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2013年,改革药品采购模式,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五个在线、带量采购”的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模式;2016年开始,深圳探索药品集团采购,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引导、专家遴选、带量谈判”的模式。2017年以来出台系列文件明确广州、深圳可以市为单位实行药品集团采购,其他市可以市为单位自行选择省、广州、深圳药品交易平台实行采购,大力推广药品集团采购模式,进一步降低虚高药价,提升药品供应保障能力。省、广州、深圳药品交易平台均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廉价药、急救药等短缺品种生产供应的措施:省平台实行临床必需且采购困难品种(包含了提案中提到的鱼精蛋白注射液、西地兰注射液)直接挂网交易制度,属于该目录的品种在交易中不设限价不设淘汰,直接由医疗机构议价交易;制定低价药目录(包含了提案中提到的他巴唑片、地高辛片),低价药直接挂网,由医疗机构在日均费用(西药≤3元,中成药≤5元)以内议价交易。深圳药品交易平台通过直接购买的方式采购临床必须的廉价药、孤儿药。广州药品交易平台通过制定短缺药品目录,目录内的药品直接打包后委托经营公司与生产企业议价交易,较好地解决了短缺药品供应保障问题。

  (三)开展短缺药品监测预警。2016年2月我省建立了省平台监测报告和省药品监管平台分析相结合的短缺药品监测管理机制,全省医疗机构可实时报送短缺药信息。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依托全国医疗机构疫情直报系统开展医疗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工作,我省及时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工作的通知》,做好我省短缺药品信息直报工作。加大短缺药品信息预警应对,2019年以来有效处置了阿糖胞苷等突发药品短缺情况。

  (四)推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2018年出台《推进医联体药学服务联合协作工作方案》,推进医联体药学服务联合协作,完善医联体内药学协作的组织管理、技术协作、权责共担机制;结合实际,选择实行统一衔接用药目录、药品采购、储备调剂、指导合理用药、阳光用药监管、药学队伍建设,切实推进分级诊疗用药衔接,确保药品稳定供应;规范基层药事管理,推动药学服务转型发展;增强药学队伍服务能力,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了罗湖医疗集团、花都区域联盟、省部属医院专科联盟、省第二人民医院处方流转网络平台等药学协作模式。

  (五)探索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积极推进“互联网+”药品供应,推广处方流转平台,发展配送中心,支持医院、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药店、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处方流转、药品物流配送。省中医院在全国首推“智慧药房”服务,开启全新的就医取药模式,对有配送需求的患者开展服务,把以前在医院等待取药和回家后煎药的过程简化成“收快递”。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率先上线处方流转平台,自费患者在医院看病,处方流转到平台,患者可在院外药店购买或配送到家,医院药房和平台药店的药品同规同价,改变了过去患者在院外药店买不到药的情况。

  (六)探索建立罕见病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治疗罕见病的药物适用人群少、市场需求少、研发成本高,很少有制药企业进行研发生产,罕见病患者疾病负担较为严重,罕见病药品供应保障一直是工作难点。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省罕见病治疗药品保障制度,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我省将组建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牵头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等13家医院作为成员医院的广东省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将进一步规范罕见病诊疗,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协作网络,建立药品保障体系,方便患者就诊取药,维护罕见病患者健康权益。

  (七)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鼓励医疗机构使用质优价廉药。2017年,我省按照“整体规划、统一管理、典型示范、因地制宜”的工作路径在全省全面推开按病种分值付费。2018年1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建立按病种分值付费制度,病种数平均超过4000种。按病种分值付费的费用,包括诊疗过程所涉及的诊查、护理、检查检验、手术、药品等全部费用。我省通过开展按病种分值付费,发挥支付方式的引导作用,有效促进了各类医疗机构合理控费、有序竞争和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合理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建立。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会积极研究吸纳提案人的建议,在药品生产、流通、采购、使用各环节完善我省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同时加强对医药市场反垄断执法监管,促进廉价药、“孤儿药”的生产供应及药品价格的进一步合理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单位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6月21日

  (联系人:张欣,联系电话:1501420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