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6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分 类: 其他文件;函;卫生、体育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04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19〕213号

粤卫案函〔2019〕213号


李海军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强全省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在全省推行“健康扶贫”项目的建议》(第1562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多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政策指引,综合施策引进培育基层人才

  2018年6月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编办印发《广东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实施基层人才专项公开招聘、全科医生培养、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招聘、扩大订单定向招生、实施百名首席专家和千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计划、上级卫生人才智力帮扶基层、县域内人才统招统管统用、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拓展基层医务人员职业发展前景等10个方面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让人才“进得来”。通过加大招聘力度、优化招聘方式、合理设置招聘条件、创新管理模式,招聘高校毕业生、基层现有专技人员、已退休人员和上级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等不同类型的人才,引导人才在基层工作。三年预计共为基层招聘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万人左右,基本解决基层现有人员需求缺口。二是让人才“用得上”。进一步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岗位)培训数量,提升全科医生水平;完善全科特岗招聘方式,分层分类招聘特岗全科医生,提升岗位人员带领作用;加大上级人员派遣帮扶力度,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三是让人才“留得下”。通过实施“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及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3年内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薪酬水平逐步达到县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基层紧缺专业人才采取直接认定为高级职称职称等方式,拓展基层医务人员职业发展前景,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让人才安心扎根基层服务。

  二、加大财政投入,增加基层岗位吸引力

  2018年,省财政共安排3.55亿元,支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其中:县级公立医院专科特设岗位安排3400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特设岗位安排16680万元;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安排3752.29万元;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安排10536万元;百名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安排500万元;高校毕业生下基层计划安排340万元;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安排250万元。通过一系列财政投入,基层岗位吸引力得到强化。

  三、积极推进全科医生培训,提高全科医生水平

  为满足基层对全科医生等基层紧缺卫生人才的需求,2017年起,我省连续三年每年采取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以及转岗和岗位培训等方式,为粤东粤西粤北经济欠发达地区培训全科医生。制定出台《广东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完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提升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加快全科医生培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2017-2018年已完成培训全科医生10524名,计划到2020年,实现“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3人以上”目标,为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四、积极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医学大学生项目

  近年来不断扩大订单定向培养医学大学生招生规模,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扩大订单定向招生人数,2018年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招收培养订单定向医学大学生1020名,2019年计划招收1400名,并将订单定向计划指标重点向47家升级改造的卫生院倾斜,优先为47家升级建设的中心卫生院定向培养医学人才。定向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适当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定向到我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工作6年,缓解基层医学人才紧缺问题。

  五、推进儿科医生转岗培训

  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保障儿科等紧缺专业医学人才供给,大力推进儿科医师转岗培训,2017-2018年省财政共支持全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转岗培训儿科医生720名,2019年再培训360名。

  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填洼计划

  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站中选择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能坚守基层的卫生人员开展轮训。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管理和业务骨干人才队伍。填洼计划共分为基层卫生管理能力提升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全科医学诊疗技能与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培训项目、基层/社区护理技能提升项目、乡村医生与七类医技人员专项项目、计生专干服务转型培训项目等六大项目。填洼计划与“三羊”计划一起,构成了县(市、区)、镇(街)、村(居)三级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多层次、全覆盖培养,是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数量无法实现快速供给的情况下,注重内部挖潜、提升既有存量的质量,从而实现基层医疗人才的有效供给,进一步实现扎实扎牢基层卫生网底的目标。6大项目预期共培训约1.8万人。计划完成后,将培养一批扎根基层,医术高明的业务骨干,为基层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高基层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已在10个地市开展了现场培训,据统计,线下培训人数已超过2000人,线上线下培训总人数已达6000余人。同时积极实施国家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选取韶关、潮州、云浮3市作为首批培训地市,目前培训任务已完成约70%。进一步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专业素质,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七、积极推动健康扶贫,提高基层人才服务能力

  2018年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多部门印发《广东省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明确提出,2019年底前,完成乡村医生业务轮训,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并要求在推进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工作中,进一步积极引导各级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参与的力度。并通过各帮扶项目的实施,不断加大对基层卫生人才帮扶力度。一是实施“千医下百县”工作。每年选派城市三甲公立医院不低于5%的中级职称及以上卫生技术人员到县级医院工作,即不少于1000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援100家县级医院;选派人员中,中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数占比不低于80%。选派的人员到县级医院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工作时间计入职称评审条件。二是实施卫生人才智力扶持工作。每年由各地级市在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中选派中级及以上职称卫生技术人员到辖区内各乡镇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挂职副院长(副主任)和一定比例的初级职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相应岗位工作1年,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智力帮扶,提升受援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是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由省委组织部、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各地实际,指定14家大型三家医院为对口帮扶医院,组团选派医疗卫生骨干人才,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受扶医院科室建设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受扶地区县域内住院率。帮扶任务结束后提升至80%以上,受扶医院3-5个科室创建为当地特色专科,成为具有较高医疗服务能力和良好群众口碑的二甲医院。

  通过这些综合措施的落实,基层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下一步,我委将结合您提出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广东省加强基层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广东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相衔接,把基层人才的培训培养引进与实施健康扶贫行动有机衔接,以贫困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人才提升为工作重点,以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在基层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帮扶等方面持续加强政策的指引与督导,着力解决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着力提升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效满足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健康广东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6月25日

  (联系人:辛江,联系电话:020-8382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