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63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分 类: 其他文件;函;卫生、体育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20〕14号

粤卫案函〔2020〕14号


省教育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夏慧敏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护理学科建设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直以来,我委高度重视医疗机构护理队伍建设,注重提高医院医疗服务整体水平,维护护士合法权益,促进护士职业健康发展。

  一、强化护理科研的支持力度。2017年印发的《广东省卫生计生委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加强全省护理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粤卫函〔2017〕1658号)提出,护理专业的持续发展依托于护理科研水平的持续提高,要求医院尤其是三级医院应重视护理科研工作,将护理科研工作纳入医院发展规划并设立工作目标,加大护理科研基础投入,加强学术交流并保证学习交流经费,建立护理科研奖励制度,激发高学历护士的科研积极性,从制度上保障高学历护士开展科研工作,促进护理学科发展。

  二、支持扩大招生规模。2019年10月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增量提质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提出要扩大医学生培养规模,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我省医学院校医学人才的培养规模,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学类本科高职院校根据基层需要,开设护理、助产、康复、医养结合、职业健康等相关专业。因此,我委同意代表建议,支持省内医学院校适当扩大护理、助产等专业招生人数,尤其是本科护理专业招生人数,进一步拓宽在职护理人员学历提升渠道,以满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对高层次护理人才需求。

  三、稳定护理人才队伍。一是保障人力配置。督促各医疗机构将护理人力配置要求纳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考核指标,并在医院相关评审评价活动中对护理人力配置指标严格把关。二是大力推进弹性排班制度。在保障患者安全和护理质量的前提下,各医院积极探索建立护士弹性排班制度,改变忙闲不均导致人力不足或人力浪费的状况,探索按工时计酬的计时护士岗位或机动护士队伍,缓解临床人力不足局面。三是提高护士待遇。各医疗机构通过发放护理津贴、提高晚夜班费、增加伙食补贴、增加护理绩效补贴等方式,逐步提高护士福利待遇。三级医院逐步实施医院护士岗位绩效管理,依据护理岗位的专业内涵、技术难度、风险程度、工作强度和工作量等指标,逐步完善护士绩效分配制度,形成激励性的分配机制,体现多劳多酬、优绩优酬,整体提高护士待遇,鼓励高年资、高职称、高学历护士进入临床一线岗位。四是构建良好的护士执业环境。各医疗机构应切实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是从属于医生,而是互相配合,重视护理工作的专业自主性,营造尊重护士,医护平等合作的团队工作氛围,激发爱岗敬业精神。五是优先支持。各医疗机构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工作中对护士队伍适当予以倾斜。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配合省教育厅,不断加大推进院校护理人才培养、强化临床实习实训管理、开展临床护士在岗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我省护理人才服务水平。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3月30日


  (联系人:谢意兰,联系电话:020-8380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