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0101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分 类: 其他文件;函;卫生、体育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03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20〕17号

粤卫案函〔2020〕17号


省教育厅:

  赖德贵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助体系的提案(第20201012号)收悉。经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精神卫生体系建设日益完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的实施意见》《广东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年)》,以及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22部门《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等关于加强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和建立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工作部署,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将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健康广东行动。2019年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东行动的意见》(粤府〔2019〕116号),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教育厅等24部门印发《广东省加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粤卫〔2019〕78号),将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作为健康广东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部署加强社会各领域各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青少年心理健康是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区相衔接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重视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防范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

  二是积极推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措施。我委配合教育部门开展面向学校师生的心理课堂,对各级学校的专职心理教师开展涉及心理危机干预、巴林特小组内容的专业心理培训。积极推进医疗机构内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评估工作,开设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儿少多动症门诊、强迫症门诊、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门诊等。对住院治疗的青少年人群除对症药物治疗外,开展个体治疗和团体治疗相结合方式,特别是在人际交往、自我关爱和家庭亲子关系等团体进行增进信任、加强人际交往、改善沟通等治疗方法取得较好效果。

  三是建立健全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网络按照《广东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年)》(粤府办〔2016〕70号),我委依托“12320”卫生行业政府公益热线电话,向公众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咨询、心理行为问题干预等服务。目前,我省广州、深圳、珠海等18个地市已开通独立的心理援助热线,其中13个地市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群体提供更加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此外,我委成立了53人的省级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队伍,其中粤语专家27人、英语专家11人、客家方言专家4人、闽方言专家4人、其它方言专家7人,增加了心理危机干预原则、创伤治疗中的移情与反移情、儿童心理急救等多方面内容培训,为及时处理因青少年心理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和提供有效的心理应急干预和咨询服务做好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广东省加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内容,积极配合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认真落实青少年人群心理健康举措,注重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心理品质。针对聋哑残障儿童、留守儿童、遭受校园暴力及其他困境儿童,联合社区、学校等及时了解情况,提供心理创伤干预和心理辅导,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积极推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服务,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3月31日

  (联系人:刘瑞,联系电话:8382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