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名  称: 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转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的通知
分 类: 其他文件;通知;卫生、体育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文  号: 粤防疫指办医疗函〔2023〕1号

各地级以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

  现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46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广东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加强中药协定方使用

  省指挥办医疗救治组中医药防治专班组织专家结合广东气候、季节和人群特点,分类制定了广东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处方(见附件1),供各地参考。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和用药习惯,因地制宜,辨证施治。各级中医医院要积极提供“中药协定方”服务,并充分发挥医联体(医疗集团、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的作用,指导基层卫生机构规范提供“中药协定处方”服务。

  二、优化中药饮片储备

  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要按照3个月的日常使用量,加强重点中药饮片的储备。为更好指导各地对中药饮片进行有效储备,省中医药局委托省中药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在国家九版诊疗方案推荐的中药饮片清单基础上,针对当前紧缺品种的相同类型、相近功效饮片进行增补,形成了重点中药饮片清单目录(见附件2),对重点中药饮片储备进行指导,供各地参考。

  三、加强医务人员培训

  各地要重点加强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救治能力培训,组织专家面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培训,重点培训本地区中药协定方、中成药使用等内容。为更好指导各地做好中医药诊疗新冠患者工作,省中医药局在“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开辟“防疫名医课堂”,持续更新上传专家授课培训课程,可长期无限播放,请各地组织有关医务人员收看学习。(具体登陆方式见附件3)

  四、畅通中药汤剂使用机制

  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上下联动,发挥医联体牵头医院的支撑作用,依托地市级中医医院、实力较强的县级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科,组建中医巡回医疗组,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开展中医巡回医疗,指导做好基层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使用的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要充分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时掌握本地新冠病毒感染人群感染情况,了解群众用药需要,为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居家的患者提供合适的中药汤剂。各村(居)民委员会要积极组织辖区资源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特别要关注养老院、医养结合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并为经评估的高龄、失能、重病重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送药服务,辨证提供中药汤剂。


  附件:1.广东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处方.docx

            2.重点中药饮片推荐清单.docx

            3.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登陆方式.docx


   

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

                   (代 章)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