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全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启动暨医改政策宣传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时间:2019-03-13 17:44:05     来源:本网


wf54in1014us洪令瑶_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jpg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wf54in1014us王慧_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甘戈处长作专题授课.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甘戈处长作专题授课


wf54in1014us王慧_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作专题报告.jpg

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作专题报告


wf54in1014us洪令瑶_培训现场.jpg

培训现场


  3月12~13日,省卫生健康委在广州举办全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启动暨医改政策宣传培训班。培训班就启动我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和公立医院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解读了医改和党建工作政策文件,并进行了医改宣传培训。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公立医院改革处甘戈处长应邀就如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了专题授课。

  黄飞指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必然选择。要全面准确理解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要义,高举公益性旗帜,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正确处理政府与医院的关系,坚持改革、发展、管理同步推进。在外部治理方面,要巩固取消药品、耗材加成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加快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及时灵活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并同步推进人事薪酬、医保支付、药品流通等领域改革。在内部管理方面,重点要围绕“党建、定位、章程、制度、人员、文化”做文章,实现医院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要抓好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黄飞强调,2019年是医改工作落实年,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医改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关于加快医改政策落实的通知》为统领、为契机,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推进医改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补短板”任务。落实基层“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 “县招县管镇用”等政策。加快完善家庭医生团队激励措施,巩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提高签约居民获得感。完善紧密型医联体人财物管理机制,指导各地制定医联体衔接用药目录。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一网联通”,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建设互联网医院。

  黄飞强调,医改工作要想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出实招、干实事、抓落实。各地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执行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改革任务落实。

  培训班上,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作了《以党建引领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走在前列》专题报告。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解读了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我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医改政策落实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人之初》杂志社的三位专家分别从整合传播、转型新媒体、医改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理论讲解和经验分享。深圳市卫生健康委、高州市卫生健康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就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有试点任务的县(县级市)卫生健康局(委)相关负责同志、体改和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试点医院院长等共约200人参加了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