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勇于担当 狠抓落实 奋力开创我省职业健康工作新局面 --2019年全省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19-03-29 18:32:59     来源:本网



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符显辉出席全省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并讲话.jpg

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符显辉出席全省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并讲话


3月28-29日,全省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jpg

全省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3月28-29日,全省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符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全国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全省艾滋病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通报近年来我省职业健康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分析把握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安排今后一段时期和2019年工作思路、重点任务。

  符显辉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肯定。一是职业病防治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二是职业病防治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三是重点行业职业危害治理进一步推进。四是技术服务供给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五是培训教育和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去年12月份,张光军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在国务院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上作了经验发言,今年1月份我省在全国职业健康工作会议上也作了工作经验发言。

  符显辉强调,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省职业健康工作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明显差距,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新发职业病总体呈上升趋势,危害聚集风险突出。二是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新旧危害双重挤压。三是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力量薄弱,技术支撑能力不足。

  符显辉要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职业健康工作转隶到卫生健康部门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病防治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建制度、摸底数、抓治理、防风险、提能力”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获得感。一是着力强化职业健康基础管理工作;二是着力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防控;三是着力强化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保障;四是着力强化医疗机构和工业企业放射卫生工作;五是着力强化重大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防范工作。同时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推动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会上,广州、深圳、佛山、中山、茂名等市卫生健康委(局)、省职防院、省卫监所、省职业病鉴定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省人民医院等10个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发言。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负责人、省职防院、省卫监所、省职业病鉴定办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分管领导和科(处)室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职防院(所)及承担职防职责的疾控中心负责人、人民医院分管放射卫生负责人以及中央驻穗、省属有关高校附属医院分管放射卫生负责人、委直属医院分管放射卫生负责人等1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医保局、省总工会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