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谱写广东卫生健康外事工作新篇章 ---全省卫生健康外事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19-04-11 10:13:44     来源:本网


wf54in1040us胡文华_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4月9日,全省卫生健康外事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省卫生健康外事工作,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并就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援外医疗、高水平医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交流合作处处长纪乐勤主持会议。

  陈祝生表示,近年来,全省卫生健康外事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和省的外交工作布局,扎实做好抢抓历史机遇,塑造健康大湾区;把握援外医疗特点规律,传播广东医疗精神品牌;搭乘“一带一路”健康快车,拓展国际卫生交流合作“三篇文章”,取得显著成效,积极推动了卫生健康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开创了卫生健康外事工作新局面。通过塑造健康合作新品牌、创建平台协作新模式、打开优势互补新窗口、描绘健康发展新蓝图、迈出交流互访新步伐,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优质生活圈汇聚了健康力量;通过搭建国际卫生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卫生健康合作项目落实、促进交流互访、创建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深入拓展了国际卫生交流合作;通过坚持不懈完成援外工作任务、多措并举抓好岛国专项工作、凝心聚力搞好医疗援外队伍建设,我省援外工作受到了国家的肯定表彰和受援国人民广泛赞誉。

  陈祝生指出,要深刻把握卫生健康外事工作方向和任务。一是扩大对外开放,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思想精髓要义,着力在“一带一路”卫生健康交流合作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适应“一带一路”建设新环境新要求,牢牢把握卫生健康工作主线,助推卫生健康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势,着力在推动三地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要抓好《规划纲要》的学习贯彻工作,提升推动湾区卫生健康建设的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水平,确保健康湾区建设行稳致远。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刻把握新时期援外医疗工作呈现的新特点新规律,着力在塑造广东医疗援外新品牌上下功夫。要抓好援外医疗队伍建设,做好援外宣传,擦亮“广东医生”的金字招牌,进一步提升广大医疗援外工作者工作自信心和自豪感。

  陈祝生要求,全省从事卫生健康外事工作的同志要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方位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高质量发展,多维度推进国际卫生交流合作,深层次抓好援外医疗工作,传播广东卫生品牌,充分发挥好外事工作“健康之窗”职能作用。要切实推动粤港澳三地规则有效衔接,积极建立完善四大合作机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健康服务合作平台,推动高水平医院紧密合作。要创新合作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合作,在维护卫生安全的同时,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发展,加大医学骨干人才培养力度。要统筹资源、深耕细作、做好岛国医疗合作项目,加大医疗援外工作的指导力度、项目落实和配套保障等,奋力谱写广东卫生健康外事工作新篇章。

  会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等6家单位分别从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高水平医院建设、援外医疗和“送医上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涵盖面广、针对性强、特点突出,在提高卫生健康外事工作政治站位、将外事工作融入卫生健康和医院建设大局、通过援外医疗推动大国外交事业、讲好中国故事以及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省卫生健康委交流合作处还为与会人员作了外事工作培训。省卫生健康委机关、省中医药局和委直属单位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代表,部署、省属驻穗医药院校及附属医院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