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我省举办《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9-04-23 17:54:26     来源:本网


wf54in1050us黄玻_刘冠贤巡视员讲话 (1).jpg

刘冠贤巡视员讲话


wf54in1050us黄玻_参会领导通过推杆的方式共同宣布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1).jpg

正式启动


wf54in1050us黄玻_参会领导了解咨询活动的情况.jpg

刘冠贤巡视员了解现场咨询活动情况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深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提高社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职业病危害性的认识,2019年4月23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广州市白云区万达广场联合举办以“健康中国 职业健康同行”为主题的省市2019《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职业健康咨询日活动。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刘冠贤出席活动并讲话。

  刘冠贤指出,近年来我省职业健康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职业病防治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进一步推进,职业健康服务供给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职业健康宣传教育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职业健康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省新发职业病病种、人数总体上仍处于上升趋势,部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滞后,我省职业健康基础工作依然薄弱,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的差距。

  刘冠贤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职业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决策部署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切实关心维护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二要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持续推进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和我省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织密织牢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监督指导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加大职业健康执法力度,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增强职业病防治能力。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职业健康咨询日活动。广东省、广州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机构、有关企业以多形式开展宣传咨询、主题宣讲、专题研讨、图文展览、视频播映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推动职业健康与健康中国同行。本次活动由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承办。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总工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及市区两级卫生监督、疾控中心负责同志以及职业健康各领域专家,企业和职业健康服务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周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将围绕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