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段宇飞慰问一线护理工作者——广东省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9-05-10 13:28:02     来源:本网


省卫生健康委领导慰问临床一线护理人员.JPG

省卫生健康委领导慰问临床一线护理人员


段宇飞主任讲话.jpg

段宇飞主任讲话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刘冠贤巡视员主持座谈会.JPG

刘冠贤巡视员主持座谈会


  5月8日,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看望慰问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并召开广东省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座谈会,向广大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激励大家在新时代立足岗位建新功。委巡视员刘冠贤主持会议,并宣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致全省护理人员的慰问信》。全省护士代表、委机关处室负责人、护理学会、护士协会等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卫生健康行业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护理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截止2018年底,全省共有注册护士33.5万人,较2015年增长32%,且近几年来保持每年不低于8.5%左右的增长率。每千人口护士数增至2.95人,医护比1:1.20,彻底扭转了医护比倒置的情况。注册护士中级及以上职称占比15.3%,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58.9%。全省共有8700多名男护士。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共有护士8.3万人。护理队伍不断壮大,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护理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护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优质护理服务深入推进,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了优质护理服务病房全覆盖。创新护理管理和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展护士区域注册,推动护士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率先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积极对接高龄失能老人、康复期患者等特殊人群的上门护理服务需求。护理工作者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防病治病,抢救生命,促进康复和减轻痛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患者们的一致称赞和全社会的高度认可。

  广东省护理学会原理事长张振露等6位护士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护理工作的历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冯晓玲、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区洁芬说从业以来目睹护理专业的巨大变化,感受到时代赋予护理事业广阔的前景,备受鼓舞。广州市海珠区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小平说,作为首批家庭医生助理,现在已成长为健康管理师、营养师、健康讲师,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居民的健康管理中,特别有成就感。广东省人民医院卢少萍、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李桂梅谈到能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为病人排忧解难,用心用情服务每一位患者,自己也非常快乐,感受到坚守岗位的价值。

  段宇飞高度赞扬护士是善良、纯洁、热情、美丽、奉献的白衣天使,给患者带来爱心与信心。他指出,召开庆祝“国际护士节”座谈会既是为了对护士工作表示赞誉,也是为了增强护士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重护士、关爱护士的良好风气。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希望广大护理人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岗位建新功。二是加强学习,围绕“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的整体部署,加强对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学习,丰富护理专业的内涵与外延。三是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四是贯彻卫生与健康发展新理念,加快转变服务模式。对有利于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护理模式,要敢于去尝试和创新。要利用信息化新技术,深入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不断优化护理服务流程、提高护理服务效率、改善护理服务体验,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五是爱岗敬业,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护理职业精神,努力为患者提供诚心、爱心、耐心、细心的服务。

  段宇飞还呼吁社会各界给予医务工作者尤其是护士更多的理解、关爱和支持,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院都要爱护护理人员,从工作、生活、待遇等各个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关心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