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举行第三期“太平洋岛国医学高级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

时间:2019-07-02 08:57:09     来源:本网


陈祝生副主任讲话.JPG

陈祝生副主任讲话


岛国学员与承训单位代表合影.JPG

岛国学员与承训单位代表合影


  6月28日,第三期“太平洋岛国医学高级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广州举行。来自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等3个岛国的9名学员参加仪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出席仪式并讲话,各项目承训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太平洋岛国医学高级人才培养项目是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继“送医上岛”项目之后,深入开展与岛国医疗卫生合作的又一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第一期、第二期学员分别为8名、12名。第三期的学员分别来自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和萨摩亚,共计11名学员,将分别在省人民医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结核病控制中心、省第二中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接受为期3个月的培训,以临床带教、观摩、查房、病例讨论等形式,覆盖急诊、妇科、眼科、中医针灸、公共卫生等专业领域的交流学习。

  对此,陈祝生寄望各位岛国学员在培训中既能学到专业知识与技能,又能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更多地了解广东、了解中国,成为友谊的使者,将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早日应用到当地的医疗实践中,切实为岛国民众解除病痛、提高当地的医疗服务水平。

  陈祝生要求,各承训单位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因材施教、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要做到教学相长、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要有序管理,注意安全。各单位要通过与岛国同行之间的交流,尽可能多地了解岛国的常见病、多发病,以及他们对医疗技术的实际需求,与岛国医学同行之间建立长期联系,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医疗援助工作进一步打好基础。

  斐济纳乌瓦医院是我省专家开展驻点技术帮扶和培训的对口医院,该医院学员代表对参加此次项目充满期待。他表示,能来到美丽的广东,与广东医生们交流学习,不仅能够提高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斐济人民服务,还能体验中国文化和中国美食,享受一场美妙的“广东之旅”。

  省第二中医院首次承担该项目培训任务。该单位表示,已经充分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课程,如针灸、推拿、拔罐等。在课程之余,还将带领学员们充分领略中医传统文化,增进彼此友谊,促进文化交流。

  会上,各位学员一致认为,全身心地投入此次交流学习,将能够更好地提升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改善本国民众的健康做出更多贡献。各承训单位纷纷表示,将坚持教学相长的理念,为学员们充分开展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为促进全球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2012年至今,广东共派出20批159人次的医疗代表团远赴太平洋岛国开展“送医上岛”医疗巡诊活动。除该项目外,我省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承担国家援外医疗任务。除太平洋岛国外,从1971年开始,我省先后向赤道几内亚、加纳、冈比亚、多米尼克等国家共派出援外医疗队53批808人次,累计医治患者250万人次、施行各种手术7万人次,为受援国人民健康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