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动态关注】主动作为助推粤港澳健康大湾区建设

时间:2019-07-02 17:36:36     来源:本网


_段主任.jpg


陈义平2.jpg


副巡视员.jpg


妇幼处.jpg


老龄处.jpg


食品处.jpg


看视频.jpg


  6月20日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第四专题研讨会,重点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参与研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义平作主题发言,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主持会议。全体委领导,委机关和驻委纪检监察组副处级以上干部,省中医药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陈义平在发言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纲,将成为引领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对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和新时代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他说: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会上,陈义平解读分析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卫生健康领域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他说: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关键在于制度创新。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的,国际上没有先例,我们要做卫生健康领域精通政策、把握世情、熟知湾区、善于合作的湾区建设人。陈义平认为:只有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勇于解决与发展不适应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法规制度束缚,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统筹协调机制,打破壁垒、改革创新,才能让健康产业信息、人才、资金等要素在大湾区框架范围内顺畅流动,并不断推动湾区形成规范成熟、适应国际市场的健康产业体系。

  2018年年初在惠州举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大会上,三地达成了《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2月,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大会,三方又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共识》。陈义平说:从《框架协议》到《合作共识》,不仅是健康湾区建设进展的见证,更是广东、香港、澳门三地合作不断深入和合作机制不断完善的见证,特别是一些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推进粤港澳医药卫生领域的务实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带来更多、更完善、更便利的医药卫生服务。目前,我省已允许独资办医,发展区域医疗联合体和区域性医疗中心;正探索跨境转诊,其中深港病人转诊试点医院已扩展到7家。此外我省还放宽了港澳药品在内地特定医院使用,并鼓励港澳人员在粤就业参加社会保障,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相衔接,实行异地结算则有赖于制度的创新。

  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视频《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第二集《人民至上》。委交流合作处、食品处、老龄处、妇幼处、科教处党支部书记结合本职工作,依次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广东省卫生健康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提供了重大平台、重要抓手,要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要强化机遇意识,勇担当,敢作为,切实增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携手港澳,助推健康湾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