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动态关注】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落到实处

时间:2019-07-02 18:33:25     来源:本网


段宇飞.jpg陈祝生(1).jpg陈义平.jpg李建中.jpg疾控.jpg医政医管.jpg应急处.jpg监督处.jpg药政处.jpg观看.jpg


  6月19日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在委九楼会议室召开,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和有效防范化解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挑战。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祝生作主题发言,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义平主持会议,全体委领导和委机关各处室、驻委纪检监察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和省中医药局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上,陈祝生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国家、省委、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意见建议,畅谈学习体会,认为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要保持高度警惕。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们进入了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在经济稳中向好、社会总体稳定的同时,各种风险挑战也不断显现,并呈现出交织性、复杂性、综合性等特点。要统筹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仅关系社会稳定和谐,更关系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强化风险意识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前提。只有强化风险意识,才能及时发现风险、积极防范风险、有效应对风险。领导干部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强化风险意识,关键是要有底线思维。要对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陈祝生表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阐明了需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要正确认识风险挑战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事实。有风险挑战并不可怕,只要应对得当,就能化危为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对风险产生、发展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对风险的发生诱因与事前防范、风险的事中演进与有效控制、风险的化解与事后治理等进行全方位管理。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要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效予以处理。

  陈祝生认为,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预防为主、强化精准施策、确保措施落实四个方面抓落实。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深调研”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二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继续强化监测评估,深入做好风险识别和风险研判,切实提升发现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的能力;三要针对调研发现的薄弱环节,将各项建议形成有力有效的举措,尽快完善相关政策,提升综合能力,加强行业监管,将相关领域重大风险控制在可防可控范围;四要压实工作责任,把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提升一级。对当务之急的风险要尽快解决,中长期的面临风险将密切关注、严密部署、抓牢抓实,推动防范化解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工作落地见效。

  研讨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视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一集《举旗定向》,委副巡视员李建中和委疾控处、医政医管处、应急处、监督处、药政处党支部书记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纷纷表示要立足实际,学习理论知识,守初心,担使命,对照标准要求,找差距,寻不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为健康广东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