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黄飞率队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专题调研

时间:2019-07-11 08:59:56     来源:本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推动落实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和薪酬制度相关工作,7月1-5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率委体改处、人事处赴广州、深圳、东莞市开展“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专题调研,要求抓好试点探索并总结形成经验,加快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黄飞一行先后前往省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东莞市常平医院、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进行一对一深度访谈,深入了解各市各医院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医院党的建设、以医院章程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推进职称评定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健全医院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如何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行了深入研讨。

  黄飞指出,近年来,深圳市坚持“守望健康初心”,有点、有线、有面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品集团采购、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做法走在全国前列;东莞市在全国率先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在落实分级诊疗、促进社会办医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省人民医院加强党建引领,将党建融入医院运营管理、优质医疗服务、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各方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这些做法值得肯定和坚持。

  黄飞强调,各地要对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年来的改革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对下一步深化医改面临的环境和形势深入分析、形成思路。新一轮医改的“初心”,就是到2020年要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明确,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五大基本医疗制度之一。各市各医院要不忘医改初心,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力以赴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一是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建立健全医院党委与行政领导议事决策机制。二是要落实“两个允许”,加快建立符合医务人员职业特点和规律的人事薪酬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是要以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现代技术为支撑,有效配置与利用医院资源,改变传统就医模式,优化服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