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国(广东)援多米尼克医疗队实施“小手术”带来“大健康”

时间:2019-08-08 18:14:50     来源:本网


方友强队长为患者作术中检查.png

方友强队长为患者作术中检查


给当地医生讲解尿道镜的应用及操作要点.png

给当地医生讲解尿道镜的应用及操作要点


收获患者的喜悦和感谢.png

收获患者的喜悦和感谢


  近日,中国第2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在执行援外医疗任务中实现了一次“零”的突破:成功为当地一名因前列腺增生并前尿道狭窄患者施行尿道镜检+狭窄扩张+膀胱碎石取石手术,彻底解决了该患者体内长期附带膀胱造瘘管的问题,极大程度改善了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该手术尚属多米尼克国内首例,中国医疗队为该国前列腺增生病变领域的治疗手段带来了质的飞跃,为该国此类疾病患者带来了健康福音,通过“小手术”带来了“大健康”。

  多米尼克位于北美洲东加勒比海,国土面积仅有 750 多平方公里,约为广州市的十分之一,当地居民以黑人及黑白混合人种为主,经济发展十分贫穷落后。由于人种、经济发展及饮食环境等原因,当地居民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发病率非常高,且求医意识不强,很多病人发现尿不出、尿潴留才到医院或当地社区健康中心治疗。由于当地医疗资源匮乏,此类患者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最终只能通过做耻骨上膀胱造瘘来解决问题,其后果是患者必须戴着尿管或造瘘管生活一辈子,且每 6 周要去社区健康中心更换造瘘管,给患者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中国医疗队的到来彻底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当地患者的“难题”,让他们从尿管或造瘘管的阴影中彻底解脱出来。

  此次手术对象是一位76 岁的患者,2 年前因前列腺增生并排尿困难行尿道插管失败后,最终不得不进行膀胱造瘘术,随后患者长期附带膀胱造瘘管排尿。近因造瘘管脱落,到首都 Princess Margaret 医院急诊行插管术。当地医生 Dr. Munro 尝试插尿管失败后,邀请中国医疗队方友强队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会诊。由于患者之前有脑梗塞中风病史,当地没有尿流动力学检查设备,无法排除神经源性膀胱(即由于神经系统损伤,如脑中风等引起支配膀胱尿道神经异常引起的排尿困难),手术指征及效果无法像国内一样明确评估。方队长随即应用最原始的教材式体格检查,全面检查患者会阴及下肢感觉运动功能。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并且考虑到当时我们为医疗队采购的输尿管镜及前列腺电切镜设备已到位,方队长当即决定择期给患者行尿道镜检手术,一次性解决患者今后长期带造瘘管的问题。7 月 18 日,方队长带着当地医生给患者行全麻下尿道镜直视下狭窄扩张+膀胱弹道碎石取术,手术过程 20 分钟。患者术后第二天出院,一周后门诊随访,手术效果十分理想,患者非常感激。尿道镜检、尿道狭窄扩张或冷切开术在国内医院已十分成熟,但在多米尼克由于医疗技术比较落后一直未能开展,导致此类疾患普遍困扰着当地群众。此次成功手术可谓真正为当地患者解决了一大难题,同时也给当地医生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实操教学,充分展示了广东医生高超的医疗技术水平,进一步扩大了我医疗队在多米尼克的影响力。

  我省第1、2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均由中山大学选派,医疗队仅由4名专家组成,是我省目前所派出人数最少的一支援外医疗队。首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4名队员分别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眼科中心和肿瘤防治中心。这支队伍在队长杨震同志的带领下,在受援国遭受飓风袭击、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艰苦环境下,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扎实开展医疗援助工作,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广泛信任,为第2批援多医疗队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第1批援多医疗队已于今年6月29日回国,第2批医疗队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三医院、中山眼科中心和肿瘤防治中心的青年业务骨干组成,他们将在方友强队长的带领下,进一步发扬中国医疗队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力争为国家和省的援外医疗事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