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健康扶贫AI医生进乡村项目全面上线

时间:2019-09-29 14:49:08     来源:本网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宣布健康扶贫AI医生进乡村项目全面上线.png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宣布健康扶贫AI医生进乡村项目全面上线


发布会现场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与村医对话.jpg

发布会现场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与村医对话


  9月24日,健康扶贫AI医生进乡村项目上线发布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通报了健康扶贫AI医生进乡村项目基本情况,演示了AI医生应用场景。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出席会议并讲话,至此全省15个地市2277个省定贫困村的“AI医生进乡村”项目全面上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义平主持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分管领导,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有关处室负责人,部属、省属驻穗医药院校附属医院分管领导和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委直属各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信息化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等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指示,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切实提高贫困村村医服务能力,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进精准扶贫、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方便基层群众看病就医。

  2018年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广东省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为贫困村卫生站配置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实现贫困村远程医疗全覆盖,为群众提供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和保健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经调研测算,今年投入了2732万元,按每个村1.2万元的标准,采取“811”模式为全省2277个贫困村配备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研发村医工作站软件,引入AI医生助手、对接省远程医疗平台,用小投入,解决了贫困村卫生站医疗设备不足、村医诊疗水平不高、村民看病不便的问题。AI医生进乡村项目是省政府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要求12月底前完成。经过15个有关地市半年多的努力,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提前3个月完成了省政府民生实事的任务。

  为贫困村配备8类智能健康监测设备

  针对贫困村健康监测设备不足的实际,省卫生健康委充分考虑村医走村入户的工作特点,着眼满足贫困村村医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业务的需要,按照智能、便捷、实用的原则,为贫困村村医配备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具体包括:1.电子血压计;2.血常规检测仪(血氧仪和血糖仪);3.红外额温体温计;4.手持胎心监测仪;5.12导联心电检测仪;6.尿常规测试仪;7.健康管理平板套装;8.身份证读卡器。


智能健康设备包.jpg

智能健康设备包


  数字化的设备包,检查检验结果更加精准。便携式的设备,让村民在村里就能做常规检测、看病、做健康管理,让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

  省卫生健康委为村医量身定制了村医工作软件。软件具备检查结果采集、健康档案录入、电子处方推荐、AI医生辅诊等功能,能将智能健康监测设备的检测结果直接导入到工作软件里,利用工作软件,开处方、建立村民健康档案,管理村民健康信息,能帮助村医提高工作效率。

  为村医配置AI医生助手

  村医服务能力不足是一个明显的短板。省卫生健康委为村医配置AI(人工智能)医生助手,帮助村医解决看病难题。AI医生助手,学习了上亿份三甲医院专家的治疗案例、电子病历,具备相当于三甲综合医院主治医师水平,能为300多种常见病推荐处方。AI医生助手又根据广东居民喜爱中医的特点,提供了中、西医智能辅助诊断,有效减少漏诊和误诊,帮助村医提高诊疗水平。


AI问诊界面.jpg

AI问诊界面1.jpg

AI问诊界面

  

村医通过设备包为村民体检.jpg

村医通过设备包为村民体检


  全部接入远程医疗系统

  2018年底,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已经联结了20家省级远程医疗中心、56家欠发达地区县人民医院。今年6月份延伸到690家乡镇卫生院,年底前要扩展到1145家乡镇卫生院,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村医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向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问诊.jpg

村医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向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问诊


  省卫生健康委扩大远程医疗体系建设范围,将2277个贫困村全部接入省远程医疗平台。可以选择县级医院、市级医院专家网上指导治疗,开展远程问诊、远程会诊、远程医学教育,既能为村医提供上级医院专家的服务,又能为村医拓宽知识面、掌握新技能、开展新业务提供新渠道。


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培训现场.jpg

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包培训现场


  截至9月23日,各地市举办了20多场培训班,将2277个贫困村村医轮训了一遍,村医基本掌握了设备包的操作使用方法。村医利用设备包累计接诊21378人次,检查13901人次,AI问诊1444人次,远程问诊121人次,AI医生进乡村项目受到贫困村村民、村医的欢迎和好评。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强AI医生进乡村项目的技术支持,不断总结经验、深化应用、完善机制,将AI医生进一步推广到其他村卫生站,让AI医生更好地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