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医改十年评估研究”中期成果报告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19-09-30 16:41:18     来源:本网


  9月26日,省医改办在广州召开“广东医改十年评估研究”中期成果报告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报告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团队介绍了课题进展及取得的中期成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人之初杂志社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数据分析、现场调研、问卷调查、文献研究、专家研讨等形式,全方位综合评价广东十年医改实施效果。该研究团队认为,广东医改十年取得了显著成效,居民健康明显改善,居民医疗负担持续降低,“看病贵”问题持续缓解,医疗服务利用明显增加,“看病难”持续缓解。并在重点领域改革形成了一大批先行试点和典型经验,为全国医改贡献了广东智慧。当然,研究团队同时指出,广东省在卫生资源总量、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建设、医疗保障水平提升、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加强医改组织保障,不断巩固和强化“三医联动”机制,补齐人才和资源短板,建设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战略性医保买方,构建高水平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等政策意见和建议。                            
黄飞副主任总结时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医改决策部署,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广东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一步一个脚印,实施“强基层、建高地、登高峰”的发展路径,打造“顶天立地”的医疗卫生格局,扎实推进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广东率先探索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药品GPO采购、按病种分值付费、互联网医院,以及以县域内住院率为抓手推动县域综合医改等经验。下一阶段改革要充分考虑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等挑战,牢牢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和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

  省委编办、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中山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省人民医院、人之初杂志社有关专家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