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率先建立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

时间:2019-10-10 16:45:04     来源:本网


  近期,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广东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健康广东战略部署和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方案,加强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统筹做好全省职业病预防控制和职业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

  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省政府联系卫生健康工作的副秘书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为副召集人,省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应急管理厅、国资委、市场监管局、医保局、广播电视局和省总工会20个部门(单位)组成。

  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方针,负责统筹协调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推动督促《职业病防治法》等职业健康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加强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职业健康监管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以及处置重大职业病危害事件(事故);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加强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政策研究、防治技术研发、科技进步和职业健康管理信息化建设。近期计划召开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明确20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任务分工。

  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全体或专题会议、政策会商、联合行动、信息通报四个工作机制。一是工作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日常工作由省卫生健康委承担。二是政策会商机制。会议一般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主持。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需要联合制定印发职业病防治有关政策、技术规范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指导意见或工作方案。三是联合行动机制。由省卫生健康委或发起单位牵头、有关部门单位配合,开展针对某一重点行业、领域或专项工作等的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和督促检查等联合督查行动。四是信息通报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编发日常工作简报、突发事件通报和经验信息交流。

  下一步,广东省将推动各地市、县(市、区)参照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本地区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应有作用,统筹推进职业病防治各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