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梁万年司长一行赴深调研服务大湾区建设有关工作

时间:2019-10-24 14:37:26     来源:本网


  10月17—18日,为贯彻落实近期孙春兰副总理视察广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财务司副司长赵树理一行到深圳市调研服务大湾区建设有关工作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副书记、副主任黄飞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于17日下午实地考察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听取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汇报,并与省、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座谈交流。18日上午,调研组召开服务大湾区及先行示范区建设卫生健康工作座谈会,省、市卫生健康委和深圳市7家医院参加会议。围绕卫生健康如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先行示范问题,省、市卫生健康委分别作了汇报发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提出了政策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就相关政策事项进行了回应和解读。

  梁万年指出,这次调研是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视察广东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诉求,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他充分肯定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成效。他认为,在深港两地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在法人治理结构、去编制化管理、诊疗服务和打包收费模式、薪酬制度改革、医院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和卓有成效的探索。他强调,要认真总结提炼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示范带动、先行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加以推广。

  梁万年认为,近年来,广东医改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基层医改为全国提供了良好的样本和示范。他强调,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完善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构建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广东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加强资源要素的整合,全面考虑医疗服务体系的模式、布局、结构、运行、评价和监管等方面,做好医疗服务的存量改革和增量发展,引导医疗机构错位发展、功能优化,落实防治结合战略,加强综合监管。

  段宇飞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下一步,广东将加快健康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市卫生健康体制机制先行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医疗合作开放力度。推进大湾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争取国家支持,为港资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放宽境外医师到大湾区执业限制,吸引海外医疗人才来粤办医行医。支持深圳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推进医学教育制度改革,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支持深圳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逐步扩大到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