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全省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 帮扶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9-11-14 08:54:20     来源:本网


  11月11日,全省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以来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情况,分析了形势,部署了下步工作任务。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干部六处领导到会指导。14家支援医院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帮扶工作队长,省卫生健康委机关、省中医药局相关负责人等约45人参加会议。14名帮扶工作队队长汇报了工作情况。

  黄飞指出,自2018年底全省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反响良好,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带动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生可喜变化。一是工作机制基本建立。省委组织部和省卫生健康委建立了定期协调机制,联合下发了《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通知》。支援医院和受援医院建立了紧密的工作联系,共同研究问题,持续加强指导。二是医疗水平明显提升。推广适宜技术404项, 新建学科53个,优势科室做大做强、基础科室补充完善、急需科室加快建设,整体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受援医院门诊和住院人次大幅增加,所在县域内住院率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平均上升3%。三是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举办各类学术讲座、业务培训、技术操作示范400余场次,培训本地医务人员3.5万余人次。分期分批选派受援医院医务人员到支援医院跟岗培训、进修业务、学习深造。四是管理改革全面推进。“带土移植”三甲医院的科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制定完善各类制度标准215项,推动受援医院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迈进,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医疗安全,方便了患者就医。

  黄飞强调,实践证明,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已成为破解粤东西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难题的一剂良方,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逐渐显现。主要有四条经验:一是始终坚持我国治理模式的新优势。在全国率先探索在省内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快速解决贫困落后地区“两不愁三保障”中基本医疗保障问题,有利于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创新举措。二是不断创新“组团式”帮扶新模式。打破以前各医院长期存在的一对多、多对一、松散型、无约束、效果不明显的帮扶格局。探索了一对一、紧密型、职责清、固定帮的帮扶新模式。提高站位,高位谋划推进;精准对接,组建高效团队;突出造血,落实帮扶举措。三是持续丰富“组团式”帮扶新内涵。各支援医院举全院之力,通过“院带院”“科带科”“师带徒”“手把手”等方式,采取医院大组团、科室大组团、社会组织大组团,增强了帮扶效果,丰富了组团内涵。四是充分展现广东医生新风貌。帮扶队员充分展现了广东医生的品质形象,塑造升华了广东医生的品牌。坚持用心用力用情,坚持普惠基层群众,坚持开展健康宣传。

  黄飞要求,今年我省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力度要进一步加大、覆盖面要进一步扩大,增加到54家公立医院帮扶78家县级公立医院。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和支援医院、帮扶医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同推动我省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是我们广东的创举和一张亮丽的名片。省委李希书记、省政府马兴瑞省长高度重视。省委组织部张义珍部长亲自签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的通知》。大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记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帮出成效。二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要认真按要求选拔品德高尚、技术过硬、作风扎实、有情怀有担当的干部人才到前方去帮扶。要加强统筹、合力推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上下同频共振、前后齐心协力、援受双方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三要进一步提升帮扶效果。要突出人才培养。把为当地培养一大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业务骨干,当作重要目标。坚持手把手地带、面对面地教,提升基层人才队伍素质。要突出专科建设。要健全受援医院一级诊疗科目,建设当地重点专科,提升诊疗水平。要突出医院管理。指导受援医院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帮助受援医院健全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受援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要突出宣传推广。要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这项重要举措,让群众在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增加对本地医院的信任感。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医务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四要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要科学明晰量化目标和机制,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考核评估。做到以考核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对各方面表现突出、群众口碑好的“组团式”帮扶人才,各单位在晋升职称、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方面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