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举行2019年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

时间:2019-11-19 17:22:00     来源:本网


2.模拟鼠疫现场演练场景(1).JPG

模拟鼠疫现场演练场景


3.模拟饮用水污染检测场景.jpg

模拟饮用水污染检测场景


4.模拟伤员转运场景.jpg
模拟伤员转运场景

5.演练现场党建活动.jpg
演练现场党建活动

6.陈祝生副主任向演练协办单位赠送锦旗.jpg  
陈祝生副主任向演练协办单位赠送锦旗

  为加强卫生应急队伍联动协调和跨区域综合救援能力,2019年11月13至16日,省卫生健康委在清远市举办2019年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国家(广东)、广东省21个地市以及西藏林芝地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类应急队约230人参加了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某市遭遇特大暴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经过专家评估,派驻相关队伍进驻灾区协助开展灾区公共卫生救援及鼠疫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演练共设置队伍集结、远程投送、营地建设、灾区安置点卫生学评估、灾区紧急撤离与营区恢复、队伍形象训练、野外生存与自救互救技能、灾区样品采集与快速检测等8个作业科目。演练过程中,参演队伍临时被分成A、B、C三组,互相融合,重新构建现场指挥架构,协作完成8个作业科目。针对近期内蒙发生鼠疫病例,演练设置了鼠疫疫情处置科目,并邀请西藏林芝地区专家讲授鼠疫疫情现场处置。演练过程中,加强了党建活动,设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了专题党日活动。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陈祝生强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四大类突发事件之一,是社会领域重要风险之一。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我们卫生健康部门主责,更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主要职责和核心职能。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建设网络初具规模。应急队建立以来,省市县联防联控更加紧密,突发事件处置更加迅速高效,疾控系统精气神得到提升,成功处置了H7N9、中东呼吸综合征、登革热等一系列重大传染病疫情。在应对“百里嘉”“山竹”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时,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陈祝生要求,一要时刻牢记“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咐,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冲锋在前,尽快控制疫情,做好人民健康的卫士。二要加快完善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大力加强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三要在演练中总结经验,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本次演练是我省规范化建设应急队伍以来,第一次全省集中展示卫生应急队的新形象。演练通过大练兵、大比武的形式营造全省各卫生应急队伍中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演练邀请上海市、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四川省甘孜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担任本次演练评估专家。经过专家组评估,广州、韶关、珠海、湛江、深圳等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应急队获评本次演练优秀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