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召开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9-12-02 14:39:48     来源:本网


  11月29日,省政府召开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本次会议是自今年9月18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也是从去年机构改革以来,省级层面召开的第一次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会议。会议总结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问题,研究审议政策措施,组织动员各部门合力做好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

  会议认为,2019年,我省坚持党委政府统筹部署、部门齐抓共管,建立健全防治体制机制,认真落实防治责任,加强规范制度建设,坚持预防为主、依法治理,遏制职业病增量、化解职业病存量,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会议指出,当前我省职业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职业健康仍存在不少主要问题:一是职业病历史存量大增速高;二是工业高速发展所伴随的职业病危害风险问题突出;三是部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四是职业健康法规制度在基层执行有薄弱问题;五是用人单位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对职业病危害事件认识不足风险大。

  会议强调,省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提高全省职业病防治能力和水平,确保全面实现我省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保障体系,为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广东省职业病特别是尘肺病的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职业病防治力度。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提升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成效和水平。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全面落实用人单位的防控职业病危害的主体责任,加强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教育。提升基层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能力,加快推进监管执法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健全职业病防治服务网络,建立覆盖全省的“互联网+职业健康”信息系统。强化粉尘等重点职业病危害治理,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加强辐射防护工作。依法加大职业病救治救助力度。三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职业病防控具体措施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依法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统筹领导。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工作规则》(稿)和《关于加强我省基层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稿)。

  省委编办和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厅、国资委、市场监管局、医保局、广播电视局,省总工会等省直21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