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全面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启动会召开

时间:2019-12-28 16:26:46     来源:本网


  12月17日,广东省全面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启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部署了我省全面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任务,启动对口帮扶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主持会议。21个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分管领导、54家支援医院和78家受援医院主要负责人、78名帮扶工作队队长,省委组织部、省卫生健康委机关、省中医药局相关负责人等约250人参加会议。会上,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郁南县人民医院分别作了发言,援、受双方医院现场签订了帮扶协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和段宇飞同志为78名帮扶工作队队长授予了队旗。

  段宇飞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第一批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成效,部署了全面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任务。他指出,今年共组织54家三甲公立医院帮扶78家县级公立医院,在原来14对帮扶关系不变基础上,新增加的帮扶医院覆盖了粤东西北所有县(市)。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论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一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必然要求。能够较好解决基层群众的痛点、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二是强队伍优结构,推进我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把先进的技术水平、科学的管理经验、良好的医德医风带到受援医院,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有利于较快提升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强基层补短板,推动我省医改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对落实医改“补短板强基层”政策,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段宇飞强调,做好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要强化目标意识,压实工作责任。今年确定的“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目标任务是:到2021年,受援的78家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要求,县域住院率提升至85%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二要强化机制建设,提升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核心指标和相关措施,尽快提高管理水平。要重视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帮助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规程,尽快使受援医院管理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三要强化科室建设,提升诊疗能力。要进一步研究帮扶需求,深入分析当地疾病谱和流出县域看病就医的病种分布特点,健全受援医院一级诊疗科目,逐步开设独立的二级诊疗科目。要认真落实重点科室首席专家制度,尽快提升重点科室诊疗水平。四要强化帮带培养,提升人才素质。大力开展医疗诊断、医护技人员培训,弥补人才、技术短板,提升基层人才队伍素质。要强化骨干培训,精心挑选跟学学员或新入职医生到支援医院跟岗培训、进修业务、学习深造,着力提高专业素质。五要强化关心关爱,落实服务保障。要关心帮扶医疗人才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帮扶医疗人才要主动作为,把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做出成效。

  段宇飞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动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的强大合力。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上下同频共振、前后齐心协力、援受双方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二要抓好督促落实。将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情况纳入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省里将于2020年底组织“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中期评估,至本轮帮扶结束时组织全面评估。三要做好总结宣传。努力形成尊重、关心、理解、支持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