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2020年广东省医疗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0-01-22 15:20:24     来源:本网


2877999.png


2877999 (1).png

会场

  1月17日,2020年全省医疗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全省医疗管理工作成效,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冠贤指出,2019年全省医疗管理工作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狠抓落实,取得累累硕果。3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全面启动,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约共建1个专科类国家医学中心、1个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6个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新增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新增1名中科院院士。7个地市入选国家城市医联体试点,省级专科联盟增至16个,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培训基层医务人员近3万人次。我省三级医院2018年下转患者68.1万人次,省部级医院诊疗人次占比下降,57个县级人民医院诊疗人次占比上升,“双下沉、双提升”成效初显。2019年全省县域内住院率超过84%,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全省新增胸痛、创伤、高级卒中中心各51家、11家、26家。“互联网+护理服务”从业护士超过3200人,已为1.5万人次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无偿献血工作稳步推进,全年采集全血226.77万单位、成分血19.15万单位,分别较去年增长5.85%、17.59%。扎实做好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17891名贫困人员得到住院诊治。共选派328名医务人员到7个省51家贫困县驻点帮扶,为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持续开展5%优秀卫生技术人员下沉基层工作,2019年共派出专业技术人员1652人,参与诊疗患者(含远程)65.51万人次。“三羊计划”顺利收官,共为基层培养医院管理者3754人次、学科带头人1166人次和医务人员近万名。全省三级医院预约诊疗率65%,超过90%的二级医院开展了预约诊疗。357家医院开设多学科诊疗,155万患者获得“一站式”诊疗服务。

  刘冠贤强调,2020年,全省医疗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战略目标,坚持狠抓工作落实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主线,持续完善“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推动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发展,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二是抓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三是抓管理,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四是抓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五是抓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六是抓行风,营造风清气正行业氛围。

  会上,广州、深圳、中山、河源、湛江市卫生健康局、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作了交流发言。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部属、省属医院及有关行业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