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我省召开新冠肺炎危重护理视频培训会议 “四个必须”做好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护理

时间:2020-03-09 21:54:24     来源:本网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危重型、重型患者救治工作,提升患者护理水平,3月9日,我省召开新冠肺炎危重护理视频培训会议。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侯春怡作培训。

  刘冠贤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护理团队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高效的执行力和过硬的本领,1623名护理人员相继驰援湖北,16315名定点救治医院护理人员坚守岗位,全力护理患者。截至3月8日24时,我省累计出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60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3%。

  刘冠贤强调,当前我省医疗救治工作进入新阶段,在院患者大量减少,但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相对数量较多,其中重型12例,危重型17例。为做好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护理,要做到“四个必须”。具体而言,必须做到精耕专业,护理人员要熟练掌握氧气疗法等8种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护理密切相关的护理操作;必须做到多学科合作,通过加强重症预警监测,及时、尽早识别病情变化;必须做到人文护理,体现护士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和生命的尊重;必须做到多方联动,各定点医院的专责护理团队要加强沟通联系。此外,还要做到人力、心理、后勤保障“三个到位”。

  “尤其要注重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护理,用心体会患者的心理状态和生活需求,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都能帮助安抚、稳定患者情绪,消除其心中的恐惧,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改善患者病情。”刘冠贤说。

  侯春怡表示,对于护理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密切观察危重症病人的情况,善于发现病人的问题,通过护士的早发现,及时通知医生,尽早处理,这样才有利于病人的康复。

  “尤其针对机械通气的患者,气道分泌物较多,如果又使用了镇痛、镇静剂等药物,病人的咳嗽反射会变差,甚至不会咳嗽。针对这类病人,护士要注意及时发现异常,告知医生调整药物剂量并清理患者痰液。”侯春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