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云端“把脉”为脱贫攻坚加点“健康料”

时间:2020-05-26 14:12:54     来源:本网


微信图片_20200526141023.jpg

微信图片_20200526141046.jpg

  “双下肢疼痛查因究竟是动脉硬化闭塞症还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建议先针对下肢做一次CTA(血管造影),把血管看清楚。”看似平常的病例讨论却将加快董女士家庭脱贫步伐。

  5月25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南雄市贫困患者病例远程会诊会议。广州的7名知名专家与韶关市、南雄市本地专家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为省里挂牌督战脱贫攻坚筛查的南雄10名因病因残致贫且有康复预期的大病患者“把脉开方”。这也是省卫生健康委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呼应基层需求,开展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

  精准诊疗为因病致贫“开药方”

  7名专家分别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包括心血管、肾内科、耳鼻咽喉科、神经外科、康复科、骨科等领域。

  董女士家庭是因病致贫的典型代表。3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下肢痹痛至今,2018年曾因右足第2趾坏死等转至粤北人民医院行切除术,因“双肾结石”曾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行手术治疗。8天前无明显诱因双下肢痹痛再发,步行5米左右疼痛乏力明显。

  经过主会场的广州专家会诊,最终决定将董女士转至粤北人民医院行CTA检查,查清痹痛的原因。整场会诊下来,10名患者包括鼻咽癌、食道癌在内的重病类型都获得了专家们一致通过的最新诊疗方案。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相对贫困的主要因素之一,从参与会诊的病例来看就可见一斑。这10名患者,大部分属于壮劳力,是家中的“顶梁柱”。“顶梁柱”一倒,脱贫的目标就难以达到,“返贫”的现象也不少。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同志表示,开展会诊就是要借助我省远程医疗的优势,汇聚全省医疗力量,调动各类优质资源,切实解决大病患者的医疗救治问题,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同时,通过专家们精准科学的诊断,力争树立诊疗贫困人口大病患者的典范。

  健康扶贫“不让一人掉队”

  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省于2018年出台了《广东省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全省建档立卡的相对贫困人口为对象,从完善各类医保和救助政策,减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等方面做出了规划和部署。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为做好健康扶贫这一特色工作,广东将远程医疗与“AI医生”引进贫困村,并逐步推广到更多村卫生室,实现全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全覆盖,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有较好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2019年,广东县域内住院率已超过84%,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与此同时,广东顺利推进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不断完善救治和保障工作机制。195家大病专项定点救治医院、18家省部属定点救治后备医院100%建立绿色通道、100%设立服务窗口,全省17891名贫困人口得到住院诊治。

  医院发展怎么帮?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有关部门创新性采取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破解卫生发展不平衡难题。据悉,目前我省共有46家支援医院对口帮扶7省51家贫困县县级医院,通过全面部署、周密组织,制定个性化帮扶计划,实现精准帮扶。通过对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才的“输血”“造血”,全面提升受援医院水平,充分发挥了健康扶贫特色。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同志表示,未来将继续提高配置效率、促进均衡发展,继续做好全省贫困人口的医疗救治工作,从根本上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扎实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类似今天这种省市县三级专家为贫困人口大病患者会诊的模式,今后我们将不断开展完善,并在合适的时机组织专家到贫困地区巡诊。总之,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