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出台老年人居家医疗健康服务工作指引

时间:2020-05-26 16:46:30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对居家医疗健康服务的迫切需求,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开展老年人居家医疗健康服务,5月6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民政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老年人居家医疗健康服务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

  《工作指引》明确,老年人居家医疗健康服务是指医疗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连续、方便、快捷、人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内容包括健康教育、医疗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保健、心理咨询、精神慰藉、安宁疗护、协助就诊等。

  《工作指引》共分老年人居家医疗健康服务的定义、服务对象、实施机构与人员资质、服务内容和要求、管理与监督、安全管理、服务收费和附件等8部分。

  《工作指引》主要特点是,整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等医疗服务项目,明确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规范医疗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的行为;明确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的职责,加强监管;完善安全管理,要求进行服务前风险评估、签订协议书、告知、法定代理人的陪同以及对居家用药的规定;附设了能力评估表、测试表,风险评估表、医生护士记录单、满意度调查等,指引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开展对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


  相关文件: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老年人居家医疗健康服务工作指引的通知.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