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计生协解锁“云端”宣传服务“新姿势”

时间:2020-05-29 16:21:04     来源:本网


 微信图片_20200529161856.jpg

  在线看展、社交互动、直播节目、答题抽奖……在今年的庆祝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中,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会长欧广源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通过视频直播与网友“云端”见面,省计生协会“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宣传服务,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云游”整场活动,感受与众不同的宣传服务“新姿势”。

  5月29日上午,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广东省人口基金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海珠区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举办的“壮阔四十年奋斗新时代”——广东省、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在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微信公众号、新花城APP等平台如约上线。

  13名计生协先进个人受表彰  老计生协人分享41年工作历程

  欧广源通过视频向全省各级计生协会工作者、志愿者和广大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计生协事业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全省各级计生协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在广泛开展生育关怀、群众健康和家庭幸福等方面的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全省计生协按照省委主要领导对我省计生协工作的批示精神,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推动完善伤残、失独等计生困难家庭帮扶机制,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省中心工作。

  段宇飞在致辞中强调,全省计生协会改革迈入关键时期,各级计生协要重点做好“四个助力”,助力疫情防控、民生工程、健康广东和乡村振兴,不断开拓计生协服务群众、整合资源、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据悉,今年是中国计生协会成立40周年,多年来广大计生协会工作者对待群众亲如家人,对待工作真抓实干,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活动当天,为13名计生协会先进个人授予了荣誉证书。

  “我是1979年成为由国家招收的第一批计生专干,今年是我从事计生工作的第41个年头。”作为获奖的先进个人代表,广州市花都区计生协会秘书长龚循熙现场分享了自己40余年的计生工作历程。回顾80年代初,没有计生工作网络,没有完善的技术服务队伍,没有健全的工作机制,更没有育龄妇女档案的管理。所有的情况全靠基层计生工作者走千家访万户摸底调查来掌握,妇女是否怀孕全凭计生工作者的火眼金睛来分辩,思想工作靠千言万语来做通。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的计生工作网络逐步健全,服务设施基本到位,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信息化管理规范,计生惠民政策也是深入人心。”

  29户计生困难家庭获帮扶  文艺志愿者以艺暖心用爱相助

  活动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向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生育关怀基金捐赠一百五十万元的爱心善款,用于为全省(深圳除外)失独家庭购买综合保险。活动主办方还投入慰问金14.5万元,用于帮扶29户计生困难家庭。

  据悉,广东省计生协会自2011年成立“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生育关怀基金”以来,持续利用“5.29会员活动日”在全省开展“一元爱心捐助”活动,动员各级政府、企业、社会热心人士等积极捐款、奉献爱心,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据统计,2011-2019年,广东省计生协会生育关怀基金共募集资金、实物等6460万元,开展了伤残、失独家庭救助、贫困母亲帮扶、走访慰问等系列公益活动,帮扶对象达10多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人口基金会和省计生协也向社会发出倡议,倡导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一元爱心捐助”活动,对计生困难、计生特殊家庭和部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开展帮扶和救助活动。

  现场除了温暖人心的捐赠帮扶活动,更有文艺志愿者以艺暖心,用爱相助的精彩文艺表演。演出中,海珠区文化志愿者中心星光艺术团以计生协会歌《群众的一个家》为主题献上了舞蹈,展现计生协会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做好特殊家庭贴心人、娘家人的初心和使命;原创情景剧朗诵《又见木棉红,奋进新时代》则以海珠区计生协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为背景,展现了计生协会工作者汇聚力量,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的风采;舞蹈表演《我和我的祖国》,用飞扬的舞姿,熟悉的旋律,演绎中国计生协会40年难忘的岁月。演出中,一个个精彩节目为广大计生协会员提供精神上的支持,也收获了广大市民的阵阵感动,大家纷纷留言点赞:“太暖心了!”“看得过瘾!”

  3D主题作品展、知识答题线上互动在线直播点击量超50万

  在10:00 - 11:00一个小时的直播时段内,后台数据显示“新花城”平台直播点击量超过50万。除了在线直播“云端”宣传服务,今年还推出了40周年主题作品3D数字虚拟展及“40年我知道”计生知识答题抽红包活动,其中计生协会知识答题抽红包活动从5月26日上线以来,短短2天便吸引了超过2万网民在线参与互动。

  “这是我们首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的宣传庆祝活动,在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探索‘线上线下齐发力、扩大活动传播力’的新方法。以往举办较大规模文艺汇演活动的方式受时间和地域限制,也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在非常时期,采取当下市民喜闻乐见的直播方式,开展数字化、智慧化的线上互动活动,不仅弥补了市民无法到现场观看的遗憾,而且更能体现出宣传服务的效果,对发挥计生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来说非常有意义。”广东计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天的直播活动我全程观看了,还参与了知识问答抽奖活动,感觉这种活动形式更有活力、更加有趣,只要拿起手机就能 ‘云游’整场活动。”来自海珠区的刘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