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2020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0-06-02 09:14:41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wf54in1251us闵娜_2020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JPG

会议现场


  5月28日,2020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李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我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启动,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更加扎实,基层卫生健康扶贫成效明显。2019年全省县(区)属及以下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7亿人次,比2018年增加4.5%,全省57个县(市)县域内住院率84.1%,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

  会议要求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提升能力和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力为重点,努力建设功能完善、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打下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础。

  会议要求,今年下半年要重点抓好如下几项工作:一要加强基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重点改善县级综合医院基础设施设备条件,加强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和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强医务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救治能力和新冠肺炎检验检测能力。二要加快完成强基项目建设任务,稳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力。三要提高基层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扎实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推动社区医院建设试点,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四要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扶贫工作,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上广州、珠海、河源、江门市卫生健康局(委)介绍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经验。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和委直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共30多人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分管领导、相关职能科(处)室及相关单位等负责同志1850多人在各地市、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