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我省援塞援秘抗疫晒出亮眼答卷

时间:2020-06-12 17:57:54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选派的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6名专家、赴秘鲁抗疫医疗专家组4名专家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国,进入休整期。

  “大家辛苦了!”6月12日下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视频慰问会议,与援外抗疫医疗专家们“云上”谈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出席会议,与各派员单位领导一同向各位专家致以衷心的慰问和诚挚的感谢。

  中国专家成当地抗疫“关键力量”

  援塞专家组于3月21日抵达当地,其中3名成员于5月3日回国,3名轮换成员于5月4日抵达塞尔维亚。应塞方请求,专家组3次延长在塞时间,共计在塞战“疫”82天,是国家派出的援外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在外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支队伍。

  “目前,我的同事们全都身体健康,状态十分良好!”专家组组长彭志强介绍,在塞期间,专家组实地走访了塞尔维亚全国22个疫情较严重城市,与84家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所进行技术交流,举办25场培训,开展103次技术指导。为表彰专家组在帮助塞尔维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作的贡献,塞尔维亚国防部于4月30日和6月1日先后向专家组的9名专家授予军队最高级别纪念勋章。6月10日,专家组结束工作,启程回国。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在为专家组送行时说,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为塞抗疫斗争提供巨大支持和帮助。专家组给塞带来了中国成功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在塞抗疫斗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援秘专家组于当地时间5月23日抵达。6月8日,专家组一行4人圆满完成任务,乘飞机离开秘鲁回国。 

  “我们不仅介绍广东经验,还带去了支援湖北抗疫的工作经验。”专家组组长郭怡介绍。援秘专家组成员都曾参与援湖北战“疫”,在18天援秘的工作中,专家组走访了首都利马及阿雷基帕大区,深入医疗机构、实验室、防疫场所等一线,开展40余场交流和培训活动,同秘中央和地方政府、国会、军方、警方、社会医疗机构及在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和汉语教师代表等广泛交流,分享了丰富的防疫和诊疗经验。专家组工作受到秘政府表彰,获得秘总统比斯卡拉、部长会议主席塞瓦略斯、外长梅萨-夸德拉、卫生部长萨莫拉、国防部长马尔托斯等高度赞扬,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赞誉。

  形成参与全球防疫医疗援助“广东经验”

  陈祝生表示,两个专家组在外期间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走访、学术交流、专题讲座、现场互动、视频连线等工作,充分了解当地疫情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向受援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好建议、好办法,为受援国医务人员和社区防控人员提供了专业培训,对我驻外使领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进行了新冠肺炎的科普讲座、知识宣介,增强了他们科学防疫、积极抗疫的信心,传递了祖国人民对海外学子和华人华侨的关爱。我们在后方也时刻关注着大家在前方传来的消息,为大家出色的工作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陈祝生希望,专家们在休整身心的同时,要认真回顾总结在国外开展疫情防控援助工作情况,形成广东参与全球防疫医疗援助工作经验。“希望你们安心休整、调整状态,也期待你们为广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截至目前,我省派出援伊拉克、塞尔维亚、马来西亚、秘鲁的4批抗疫专家组均已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平安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