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全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0-06-16 17:40:45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微信图片_20200617091013.jpg


  6月16日下午,全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卫生综合监督工作会议主要精神,落实全国卫生监督工作会议、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以来全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0年卫生监督重点任务。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符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省卫生监督执法各项工作,认为全省卫生监督系统围绕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聚焦监督执法主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我省监督执法工作继续领先全国,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肯定,2020年1月在全国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医疗卫生行业秩序得到进一步整治,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迅速推进落实,大力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试点工作,完成了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公共卫生服务监管进一步加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卫生监督部门在省疫情防控指挥办的统一部署下,严格贯彻“疫情防控政策部署到哪,监督检查跟进到哪”,用实际行动筑牢全省战“疫”卫生监督防线,充分发挥卫生监督在抗击疫情中的“健康卫士”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全省共派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575403人次,监督检查各类重点疫情防控单位272444家次。其中公共场所140860家次,生活饮用水2905家次,医疗机构81872家次,学校13725家次,消毒产品4222家次,工矿企业18095家次,其他疫情防控点10729个次。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的工作成绩令人振奋,但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一是由于机构改革以及今年疫情防控任务等原因,全省“以案促管”工作力度有所减弱。二是个别市所承担的综合监管试点工作进度较慢。三是全省卫生监督执法仍然存在弱项、短板。四是仍需要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对公共场所的消毒情况的监督检查。五是全省卫生监督信息化推进缓慢。六是卫生监督覆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七是双随机抽查任务完成率较低。

  会议明确,2020年全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将以强化责任担当,依法依规履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为总体思路。

  会议要求,全省卫生监督战线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以钉钉子的精神,埋头苦干,切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一是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指导和执法工作,充分发挥卫生监督在疫情防控和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生力军作用。二是切实做好国家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迎检工作。各级要开展自查自评,对照要求逐条逐项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配合国家督察组做好来粤督察工作。三是抓住机遇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努力解决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中人、财、物长期投入不足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卫生监督执法效能。四是继续深入开展各项监督执法专项活动。继续加强“以案促管”工作,继续高质量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工作,继续大力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监督执法。五是积极推进国家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实现卫生监督执法信息与政府诚信体系的实时共享、互联互通,实施联合惩戒;积极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形成医疗卫生服务多元化监管的“广东经验”;开展职业卫生分级分类执法试点,积极探索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新路子。

  会议强调,全省卫生监督系统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和正常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两不误”。同时,努力开创卫生监督事业新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为推进健康广东建设、推动人民健康水平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广州、珠海、佛山市分别从加强医疗服务监督执法、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推进信用监管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和委直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分管领导、相关职能科(处)室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市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