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国赴秘鲁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休整回家返岗

时间:2020-06-24 22:43:46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6月24日上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选派的中国赴秘鲁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休整回家返岗。此批专家组成员全部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分别是公共卫生管理专家郭怡、呼吸危重症专家刘来昱、神经危重症专家吴永明、院感防控专家周浩。省委外事办副主任仓峰、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院长李文源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万里驰援深入拉美“震中”

  专家组自5月21日从广州出发,几经周折,辗转66小时才抵达秘鲁首都利马,原定10天的计划又因工作需要延至6月10日才回国。在秘期间,专家组密集走访了12家医疗机构、秘鲁国家卫生部等6家官方机构;召开专题会议22次,举办培训19次,与30多家机构代表进行座谈,分享了丰富的防疫和诊疗经验。这也是广东省目前派出的援外抗疫医疗专家组中人数最少,但行程最远、任务最密集的一支团队。据悉,专家组返程时还承担了机上医疗保健任务。

  “如何快速排查密切接触者?”“怎样减少医护人员感染?”“哪些治疗手段对重症患者更有效?”“达到什么标准可以出院?”……专家组组长郭怡介绍,秘鲁同行提出了诸多具体问题,对专家组带来的防疫和诊疗经验很感兴趣。

  “我们需要了解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团结起来,一起打败新冠病毒”“感谢中国医生的帮助”……连日来,秘鲁民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点赞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的万里驰援。专家组工作也受到秘政府表彰,获得秘总统比斯卡拉、部长会议主席塞瓦略斯、外长梅萨-夸德拉、卫生部长萨莫拉、国防部长马尔托斯等高度赞扬,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赞誉。

  继续传承和发扬医疗抗疫精神

  陈祝生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充分肯定了专家组为国家和广东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说,专家们因地制宜地向秘鲁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好建议、好经验,对我驻外使领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进行了新冠肺炎的科普讲座、知识宣介,增强了他们科学防疫、积极抗疫的信心,传递了祖国人民对海外学子和华人华侨的关爱。你们以实际行动为国争了光、为省争了荣。

  陈祝生对派员单位大力支持此次任务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各级领导对此次任务高度重视、全力配合,第一时间抽调曾驰援湖北荆州的具有丰富一线战疫经验的专业骨干组成专家组,并在物资保障、技术支援、人文关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此次圆满完成国家任务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也再一次体现出大学、医院无论是在国内抗击疫情,还是国外援助指导工作中彰显的能力、实力和战斗力。

  陈祝生表示,希望各位专家把中国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南方医院要继续发挥防疫抗疫、守护健康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在建设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的重要任务中,以顽强不息的斗志和坚定不移的信心,为广东医疗、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仓峰表示,专家组在条件非常艰苦的疫情“震中”开展援助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援助任务,充分展现了我省在医疗对外交往合作中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高超精湛技术,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广东贡献。